2020年上半年各地网上群众工作数据报告

山西:留言回复率超八成  城建交通最受关注

2020年07月15日15:3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7月16日电(桑莉媛、杨伊)关注民生诉求,掌握社会动态。近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发布上半年山西省网友留言和回复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山西版块留言量共计13886件,回复量为11635件,回复率达83.79%。

2006年创办的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为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是集群众监督、民主管理、政务点评、大数据分析于一体的网上群众工作综合性平台。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开展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28个省份就留言办理工作的“时度效”作出硬性规定。14年来,通过《领导留言板》与各地领导干部交流的群众超过245万人,各地累计解决网民诉求超过170万件。

开展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是山西省委省政府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落脚点,也是关注民生诉求、掌握社会动态的重要窗口和渠道。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履新伊始,即批示建立了《省委书记批办网民留言工作机制(试行)》。7月8日,楼阳生在人民日报社山西分社调研时详细了解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运行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楼阳生先后对19条涉及疫情防控的人民网网友留言作出批示,要求“事事能落实,件件有回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山西省省长林武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网友回信,就“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这一热点话题和网友进行交流互动。

为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山西省委省政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办群众之所盼,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机制。2011年,山西省委办公厅发出 《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办理网民留言要主动回应、积极处理、及时反馈。2018年,“中共山西省委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平台”正式上线运营,网民留言通过该平台统一受理、统一办理,通过无纸化办公和电子化传输,达到了规范线上程序、精减线下环节的效果。

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山西版块留言量情况来看,2020年上半年,省级留言量3419件,占总留言量的24.62%;市级留言10467件,占总留言量的75.38%。省、市回复量分别为2194件、9439件。山西省11市留言量排前三位的分别是太原市、大同市、运城市,留言量分别为6409件、658件、615件。回复量排名前三为的分别是太原市、大同市、运城市,回复量分别为5973件、613件、542件。

从全省层面分类别来看,今年上半年网友留言主题涉及城建、交通、环保、教育、金融、就业、旅游、企业、三农、文娱、医疗、政务、治安等13个方面。其中,城建是山西网友关注的焦点。今年上半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城建领域留言量为7639件,占留言总量的55.01%,回复量为6471件,回复率为84.71%。交通领域留言量居第二位,留言量为891件,回复率为810件,回复率为90.91%。就业领域位居第三,留言量为835件,回复率为690件,回复率为82.63%。

2020年上半年,山西网友共留言诉求排名前四位的是求助、投诉、咨询、建言,其中求助留言最多,达4590件,占到全部留言量的33.05%。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办公室作为承办留言办理工作的单位,今年起,他们按日汇总网络民意,逐条进行跟踪督办和视频回访,持续倾听网民声音,迅速回应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困难,通过留言办理工作平台及时处办网民反映的重要情况、急事特事,借助网友留言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山西省通过这些努力,切实解决了一大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充分发挥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聚民心的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图解】看看山西网友《领导留言板》上关注啥

欢迎访问《领导留言板》(网址:http://liuyan.people.com.cn/),或使用栏目客户端、小程序,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