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坚持“严”的主基调 筑牢不能腐的制度堤坝

2020年07月18日06:57  来源:山西日报
 

推进不能腐制度建设部署会会场。 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7月17日,省委召开推进不能腐制度建设部署会,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大要求,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省委工作会议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更加有力地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反腐防腐,进一步形成控新、治旧、抓早、铲土的标本兼治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治晋兴晋强晋能力和水平,为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坚强保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拥军主持会议并宣读《推进不能腐制度建设和深化改革的任务分工方案》。省委常委、秘书长廉毅敏出席会议。

楼阳生在讲话中指出,坚决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三不”重要方略,精准有效抓好不能腐制度建设,是我省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任务,是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的内在要求,是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要保障。省委对此高度重视,安排省纪委监委机关会同有关部门,从剖析典型案件入手,聚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结合日常工作暴露、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明确了15个方面37项制度建设和17项改革任务。要站在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从腐败发生机理入手,以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破题,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牵引“三不”统筹联动、同向发力,增强管党治党总体效果。

楼阳生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蕴含了他律和自律、惩处和教育、法治和德治的辩证统一。“不敢”是前提,要加大惩治力度,形成震慑;“不能”是关键,要织密扎牢制度笼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想”是根本,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信仰锻造队伍。推进不能腐制度建设,要坚持制度创新和深化改革相结合,贯穿目标、问题、结果三个导向,体现可操作、能落实、真管用三个原则,在积极探索不能腐监督制约机制上提供“山西实践”、交出“山西答卷”。一要围绕“腐不了”这个目标要求,架构制度。坚持检视制度无死角、无盲区,全方位把脉问诊,找出短板弱项,补齐制度漏洞,堵“暗门”、关“天窗”,推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制度体系,促进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要坚持执行制度无例外,加强对制度执行过程、运转状态、作用效果的监督检查,切实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二要围绕“难以腐”这个基本要求,加强监督。要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要突出重点对象、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紧盯管人、管事、管钱、管物、管项目、管审批等廉政风险比较高的岗位,确保廉政风险隐患可控。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强化权力运行公开,防止“暗箱操作”。要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攥指成拳,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三要围绕“腐必究”这个纪律要求,挺纪在先。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要早发现、早处置,防止小事变大、大事拖炸。要充分运用“四种形态”,通过有效化解存量、坚决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楼阳生强调,我们推进不能腐制度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根本目的是要促进权力依法、公正、有效、正确行使,而不是要捆住干事创业的手脚。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伟大事业,需要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宏大干部队伍。要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能力素质关,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要精准容错纠错,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切实做到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在制度建设中,既要列出负面清单,明确什么事情不能做,又要列出正面清单,明确什么事情必须做、怎么做,细化规范权责奖惩,推动形成“亲”“清”政商关系、“简”“减”同志关系、“严”“严”组织关系,让“两袖清风、事业有成”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追求。

楼阳生要求,抓好不能腐制度建设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有力有序有效实施。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躬身入局、亲力亲为,当好制度建设和深化改革的“施工队长”。要在制度真管用上下功夫,出真招、实招、硬招,确保条条可操作、件件能落地。要发挥好“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带动班子以及整个系统把制度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省纪委监委机关要牵头抓总、协调推进,加强指导审查把关,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持续净化山西政治生态中把制度笼子织密扎牢,更好以第一责任领导和保障第一要务,在蹚出一条新路来的伟大实践中交上优秀历史答卷。

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杨文 闫书敏)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