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游”重启、电影院“解封”,都是大考

2020年07月18日07:24  来源:山西日报
 

“跨省游”重启,电影院“解封”,时隔170多天后,电影和大荧幕终于又回来了。冲上热搜、暴风式刷屏,网友们用多种方式来表达激动的心情。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人们回归正常生活的又一重要标志,兴奋之余,仍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毫不松懈。

“近年来,山西旅游产品更加丰富,太行山大峡谷、壶口瀑布、忻州古城、乾坤湾等景区,对省外游客有很大吸引力。看到恢复跨省团队旅游的消息后,我们比过年还高兴,已经推出高、中、低十款地接旅游产品,发给在上海、南京等地的分公司,而且还加了一句,下半年山西126家A级以上景区工作日免头道门票。”山西一家旅行社负责人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同时,我省一些暑期研学游线路也因为“跨省游”的重启而出现回暖。重启之际,精心设计数条重安全、高品质、有内涵的线路,是迎接游客回归最好的礼物。

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非常时期,对跨省团队旅游这种较大规模的人员流动、电影院这种相对密闭的公共活动空间,持审慎放开的态度,其必要性不言而喻。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加之暑期的来临,人们压抑已久的休闲旅游热情亟待释放。一方面要满足公众的热切需求,另一方面要尽快纾解行业的发展压力,同时要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不是一道容易的单选题,而是要尽最大努力平衡好防疫、民生、就业之间的关系。

此次,文旅部在解禁旅游行业“跨省游”的通知中明确要求,要坚持把疫情防控摆在首位,统筹做好旅游安全等各项工作,要按照“谁组织、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压实旅游企业主体责任,旅游景区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国家电影局在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中也明确强调,电影院恢复开放要把防疫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到常态防控到位、预约限流到位、排片间隔到位、人员排查到位、环境消毒到位、应急处置到位。显而易见,只有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这些人们盼望已久的生活才能真正回来,行业信心才能真正提振,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当我们终于能再次轻松地踏上旅途,能快乐地看一场电影,最该珍惜的就是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并加以巩固。产业链上的每一个企业都要负起主体责任,比如要积极推广“分餐制”“公筷制”、加强清洁消毒和垃圾分类处理、量身定制小团队出游等;每一个游客、每一个观影人都要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耐心配合每一道防疫程序,遵守每一项出游观影要求,自觉保持疫情期间养成的良好习惯,严防疫情出现新燃点。

这是一场令人欣喜的复苏,也是一场大考,让我们一起营造、共同珍惜失而复得的美好生活,交上一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合格答卷。(陈力方)

 

放大 缩小 默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