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在项目一线 党员冲在项目一线 服务下沉项目一线

长治项目建设的“红色引擎”

2020年07月19日07:31  来源:山西日报
 

“6月10日,参加太行数据湖与黎城县智慧旅游项目对接会;6月15日,协助太行数据湖公司申报2019年度招商引资奖励;6月23日,到太行数据湖科技文化产业园项目工地查看项目进度,协调解决清土事宜……”这是长治高新区山西太行数据湖科技文化产业园项目专员赵明明近期的工作日志。

长治市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实施“党旗飘在项目一线、党员冲在项目一线、服务下沉项目一线”行动,以党建创新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作为项目专员和临时党支部成员,赵明明说,项目自启动实施以来,就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形成了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实现了党的建设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凝聚起了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

项目在哪里 党旗就插在哪里

着眼于党建创新,让党旗飘扬在项目建设一线,长治市全面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6月19日,长治高铁潞泽街暗埋段底板混凝土浇筑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有着15年党龄的郝祥虎是工程钢筋班班长,每天带领工友加班到深夜。“工期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必须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作为党员,我更应该在项目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长治高铁的开通不仅能为市民提供便捷的交通环境,还能促进长治快速融入京津冀经济圈,意义重大。

作为长治高铁项目施工单位,3月2日,中交四公局第九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成立长治高铁站项目党支部。在项目建设一线,该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密切结合。“我们通过党支部组织活动,加强项目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让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员工群众顺利完成生产经营目标任务。”该项目党支部书记魏志强介绍说,长治高铁站项目还成立了房建党员先锋队和道路、桥梁两支青年突击队,以充分调动项目广大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青年力量,激发青年潜能,发挥青年突击队的作用。

将党支部建在项目一线,织密组织体系。长治市在重点工程项目一线实行党组织与项目部同步成立、党组织班子与项目班子同步组建、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三同步”工作机制,做到工程项目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同时,立足项目一线实际,将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进度要求等融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严格组织生活,凝聚思想共识。积极推动项目一线党组织与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相关职能部门、驻地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多方联动,实现党员联动、活动联谊、事务联商、资源联享、难题联解。结合“三零”单位创建、项目建设特点、党员职工需求,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开展党建带群建、关爱帮扶困难职工、技能竞赛等活动,以活动聚人心、鼓士气、增合力,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

党员在哪里 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6月22日,位于潞城区的潞铁智慧物流园大宗煤炭物流园及无车承运人信息港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工地一派繁忙景象。潞城区服务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把办公室搬到工地,现场办公,他们主动从发改立项、土地供给、环保环评、城建规划、水利水环境影响等所有涉及政府部门审批的手续入手,进行包干式服务,代为办理,努力当好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

这样的意识和行动,在潞城区已经成为热潮。切实做到工程项目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目前96个项目已组建38个党支部,选派58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迅速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冲锋一线的行动,转化为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大势能。

党员在哪里,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项目建设全过程,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能力、比业绩、比贡献”主题活动,选拔党员中优秀分子、技术人才、业务骨干,组成党员先锋队、攻坚突击队、技术攻关组等,发挥党员在项目审批、开工建设、复工复产、征地拆迁、项目施工、技术攻关、安全生产等急难险重任务和关键岗位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激励党员在关键时刻勇担当、敢负责、冲在前。

问题在哪里 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着力推动服务下沉项目一线,助力重点工程项目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长治市对重点工程项目选派项目专员、组建项目专班,全程服务项目建设,统筹解决突出问题。

襄垣县交通运输局承担了太郑高铁襄垣东站站前广场和仙堂山旅游公路两项市级重点工程。该局局长赵永红介绍,自项目建设以来,立足实际,将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融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在工程项目推进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效果。

仙堂山旅游公路全长32.6公里,分21个施工标段、11个监理标段。为有序推进工程进展,襄垣县交通运输局选派党组成员分段负责,要求每名党员负责5到6个施工标段,有效发挥党员在项目一线的模范带头作用,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实行项目专员“包项目进度、包工作协调、包条件保障、包建成投产、包党建指导”“五包”责任制,项目建设专班统筹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互促共赢,让“党旗飘在项目一线、党员冲在项目一线、服务下沉项目一线”行动有了可操作的规范,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党旗所指,胜利所向。以党建创新推动重点工程建设,让党建工程和项目工程同频共振、互促共赢。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一个个冲锋在前的党员、一支支奋战一线的党员先锋队成为长治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的硬核力量。(记者沈佳 本报通讯员冯波)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