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产业展现支撑力量 新兴动能带来发展活力

山西经济稳步复苏稳定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

2020年07月22日07:24  来源:山西日报
 

“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扎实推进,生产需求持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加快回升,全省经济稳步复苏,稳定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7月21日,山西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卫永杰介绍了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在今年疫情突袭的大背景下,我省交出一份特殊的年中成绩单:上半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为7821.6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

从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4.6%到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正增长,从经济稳步复苏、烟火气回归到满怀信心展望下半年发展,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省转型发展已经真正起步并形成良好态势,优势产业支撑下的经济韧性与新兴动能带来的经济活力不断增强;我省全力化解疫情不利影响,出台实施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行之有效;我省经济经受住了考验,转型发展的脚步铿锵向前。

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加快回升

全省经济稳步复苏

“从全省主要经济指标来看,与一季度相比,上半年全省GDP、规上工业、服务业、消费、财政等指标均呈现降幅收窄,全省投资、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全国。”卫永杰说。

今年上半年,全省上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主要经济指标二季度均实现正增长,全省经济稳步复苏,稳定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的结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只有就业稳定才能促进居民收入,扩大社会总内需,给经济增长提供坚实基础。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48.7%;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56.9%。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控制在4.5%目标以内。在保障就业的同时,全省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实现小幅增长。

我省持续加强金融、财政支持力度。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1174.6亿元,比上年同期末增长8%;各项贷款余额30157.2亿元,增长11.5%。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7%,其中,科学技术支出增长58.5%,节能环保支出增长57.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8.5%,卫生健康支出增长14.8%。

今年以来,全省投资增速持续快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呈现逐月加快态势。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3%,较一季度加快5.8个百分点。全省投资增长表现出产业类项目投资引领作用明显、省级及以上开发区项目投资快速增长、民间投资增势强劲等3个特点。

能源生产保障有力 新兴产业逆势增长

转型发展形成良好态势

于危机之中寻找机遇,卫永杰介绍说,上半年,与互联网经济相关的新兴服务业和消费新业态在不断发力,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数据表现亮眼。1-5月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了83.1%;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则增长了1.2倍。

自3月开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保持正增长。我省工业经济抵御疫情冲击的一部分能量来源于优势产业的雄厚实力和省属企业的全力保障,一部分来源于全省产业结构调整成果:转型步伐加快,新动能快速成长,高技术制造业稳定增长。

作为我省优势产业,全省煤、电、气持续安全稳定供应,上半年,全省原煤产量48817.6万吨,增长2.3%;煤层气产量33.4亿立方米,增长5.7%;外送电量447.1亿千瓦时,增长0.7%。

新兴产业逆势增长。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7.4%,煤层气采掘业增长3.4%,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增长3.1%,均明显好于全省规上工业。

高技术制造业稳定增长。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长4.3%,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8.8%。从新产品看,光缆增长1倍,风力发电机组增长32.2%,光伏电池增长17.9%。

自复产复工以来,我省聚焦上半年“双过半”目标,多举措提振经济,全方位服务企业。为给企业解困纾难,精准发现和及时疏通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难点,我省相关部门一方面强化精准服务,为企业主动送政策、送服务,推动政策落实落地,保障企业稳产增产;一方面加强企业供需对接,推动产业链复工,对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稳定生产经营,推动工业稳步恢复,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半年经济发展压力动力并存

保持稳定向好仍需努力

卫永杰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扩散,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将继续发展演变,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保持全省经济持续回稳向好仍需付出加倍努力。

从动力来看,一方面,全国经济运行呈现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为我省经济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另一方面,我省转型发展效果不断显现,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内生动力在进一步增强。

投资是进一步发展的动力,也体现了对宏观经济形势的信心。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投资持续发力,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

“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趋势说明,扩大内需稳投资的政策效应充分显现。”卫永杰表示,我省不仅在投资增速保持了稳定增长势头,而且转型发展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实现了在投资建设中推进转型发展,在转型发展中加快投资增速的运行格局。

上半年,我省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支撑和引领我省下一阶段的转型发展。截至6月底,省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469.6亿元,完成率为62.3%,比去年同期的47.3%高出15个百分点。11个市完成率均超过50%,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综合来看,下半年我省经济复苏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我们要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六稳’‘六保’‘六新’要求,聚精会神培育新动能,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基础,全力稳定工业增长,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为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打好坚实基础。”卫永杰说。(记者冷雪)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