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山西省分行探索融资新模式,做好“加减法”

金融赋能 助力外贸企业突围

2020年07月28日15:33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汉通鑫宇科技公司是一家向巴西、墨西哥等国家出口汽车零配件的民营企业。由于外贸订单账期长,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大。近期,中行山西省分行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难题。从发起融资申请、审核融资信息,到核验报关单、发放贷款……“一笔业务从申请到发放仅需十几分钟。”山西汉通鑫宇科技公司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我们获得了8笔出口信保融资,累计金额209万元。”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对外贸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从中央到我省及时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多措支持外贸发展,为企业纾困解难,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省内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创新发展。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额552.8亿元,下降9.5%,降幅较1-5月份收窄1.2个百分点。其中,进口237.0亿元,下降9.5%,收窄1.2个百分点;出口315.8亿元,下降9.6%,收窄1.1个百分点。在此过程中,我省金融机构研究出台专项举措,加大资金供给,帮助外贸企业提高融资可得性、降低融资成本,为其应对疫情冲击、开拓国际市场赋能。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中国银行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主渠道作用,推出了支持稳外贸工作的13条措施。随后,中行山西省分行采取措施,升级外贸进出口服务方案,扩大外贸专项信贷支持,缓解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稳外贸,根本上是保企业,激活外贸市场主体“一池春水”。对于外贸企业而言,在疫情冲击下,现金流吃紧是首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外贸企业特点,中行山西省分行创新金融产品,探索多种融资模式,纾解其流动性困难。经过对我省外贸企业“白名单”的梳理,该行以出口信保产品为切入点,通过押汇、贴现、保理、票据等短期资金融通便利,对企业进行融资支持。截至6月末,中行山西省分行累计为我省外贸企业发放贸易融资4.72亿元。

优化金融服务,要打好“科技牌”。去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引进区块链应用场景,推动我省成为全国第二批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省份。中行山西省分行作为试点行,运用该平台叙做贸易融资业务,提升跨境融资服务效率。截至6月30日,该行累计通过区块链服务平台为我省企业发放出口信保融资53笔,金额合计4150万元。

在做好信贷“加法”的同时,做好减费让利等“减法”,降低企业负担,是金融支持稳外贸的又一重点。近期,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出台了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全力支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在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的基础上,中行山西省分行向外贸企业推出了一系列费用减免优惠政策。例如,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内企业的进出口业务和进口关税保险,提供手续费减免。物流企业支付国际运费,免收汇款手续费。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电子审单、企业网银等渠道叙做的跨境贸易项下汇款,手续费减免50%。中小企业出口单据处理,手续费减免50%。

此外,中行山西省分行优化跨境金融服务,促进外贸便利化。疫情发生以来,该行引导我省企业使用在线开户、企业网银、在线供应链融资、在线保函等线上服务,提升进出口业务办理效率。截至目前,该行为太原重工、杏花村国贸等省内166家外贸企业办理在线结汇业务,累计结汇交易1073笔,结汇金额合计8.59亿元。(记者张巨峰)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