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鲜明导向 迸发干事激情

大同让扶贫一线干部有为有位

2020年07月29日07:34  来源:山西日报
 

7月26日,阳高县平山村定点扶贫负责人杨河芬同村“两委”干部入户走访。“这几天是雨季,要组织好劳动力,帮助黄花种植户抢摘黄花。今年我们村还要举办首届好村民评选,勤劳致富、相互帮助的好村民我们要大力表彰宣扬。”杨河芬同村干部说道。

杨河芬原先是大同市人社局的一名科级干部,2015年8月担任天镇县许家窑村第一书记以来,多方争取各类资金物资共500多万元,探索了“1+X”党建帮扶模式,创新推出“爱心股份”、农产品订单式种养、“记住乡愁”扶贫摄影展、精神扶贫“争先笸箩”等“许家窑模式”,2016年许家窑村率先在天镇县实现了全村脱贫目标。现在村里人日子富了、生活美了,提起杨河芬都竖起了大拇指,满意率也由过去的68%提升到了98%。2019年杨河芬先后被授予“全省农村模范工作队长”“山西省劳动模范”,同年被大同市委提拔为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现在,杨河芬担任定点扶贫阳高县平山村扶贫负责人,他带领扶贫工作队又继续奋战在扶贫一线。

近年来,大同市立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重点岗位用重兵,把一大批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干部选派到脱贫一线,先后精心挑选了920名第一书记、4712名驻村干部,组建了1505支驻村帮扶工作队,从市、县两级精准选派了782名干部到乡镇挂职帮助工作,坚持火线识别、火线培养,把提拔重用作为激励干部最有效手段,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脱贫领域干部及时提拔或晋升职级,在全市范围树立了鲜明的干事创业导向。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表彰奖励各类扶贫领域干部718名,每年为驻村工作队员、农村第一书记办理保险额为30万元的人身意外险,今年还筹集专项资金对4500多名扶贫干部集中免费体检,建立专项健康档案,进一步在全市上下营造出了对扶贫领域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的浓厚氛围。2016年以来,全市共有1340名扶贫领域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或职级晋升。特别是2019年,在机构改革职数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市委集中选拔了14名政治品德过硬、工作实绩突出、干部群众公认的优秀扶贫干部,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强烈的正向激励效应。(记者赵志成)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