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乡县关家垴:红色村庄过起了红火日子

2020年07月30日15:5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盛夏时节,草木茂盛。站在新建的“四好农村路”制高点,远远看到武乡县关家垴新村绿树掩映,花草簇拥,宽敞笔直的街巷,两旁是整齐气派的大瓦房,一色的红色院门高大宽敞。

历史上闻名的百团大战关家垴歼灭战就发生在这片土地。1940年10月28日,进犯黄崖洞兵工厂的日军被打退后,连夜占领了关家垴,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身临一线指挥,“民兵杀敌英雄”关二如带领村民支前打掩护、送军粮、抬伤员,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百团大战的胜利。

这里地势险要,绵延的大山隔断了脚步,落后的观念使小康梦一再搁浅,长期以来,老百姓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一呼百应,向贫困“宣战”!关家垴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标准,万众一心、尽锐出征,搭乘精准扶贫政策“顺风车”,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投入了史无前例的人力、物力、财力,让全村133户414人的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好日子。

炎炎夏日,走进搬迁户关卫伟家,百余平方米的屋子收拾得干净整洁,雪白的墙上,一个红红的大“福”字分外显眼。“俺这辈子都没有想到会住上新房,水电暖畅通,电视冰箱应有尽有,现在的生活确实是好了!”谈起现在的变化,关卫伟乐得合不拢嘴。

告别土窑洞,搬进新房子,入股分红让原本窘困的家庭有了持续稳定的收入。如今,关卫伟在附近厂子里打工,妻子边照顾家边种地,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居住条件不仅改善,村里还建了休闲广场,村民们平时锻炼休闲有了好去处。这两年,村里安装了路灯,新建了小广场,彩化了墙面,晚上大家聚在一起交流交流信息,致富的点子也越来越多。

这些喜人的变化,得益于关家垴大力实施的“整村易地搬迁”项目。2016年以来,关家垴累计投入资金1千万元,水、电、路、暖、网、绿化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92户村民陆续乔迁,实现了“旧房变新房”。

扶贫路上,不丢一户,不落一人。走进村民关永江的小院内,老伴儿刘素花正搀扶着他走动锻炼。关永江患脑梗多年,腿脚不灵便,孩子们常年在外打工,平时仅靠老伴儿种地和出义务工维持生计。受益于政策春风,关永江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享受一系列的帮扶政策:金融免息贷款分红2000元、危房改造补贴14000元、入股猪场分红7500元、慢性病卡、健康“双签约”贴心服务……多项扶贫政策在关永江家落地开花。

产业兴,百姓富。关家垴立足红色资源优势,在土地流转上做文章,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注重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贫困群众全面参与,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在各级领导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在扶贫单位的帮助下,关家垴投资2250万元新建了一座年出栏16000头的新型现代化生猪养殖场,以“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同时,依托百团大战关家垴、峰垴旧址等红色革命资源优势,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先后修缮关家垴战斗指挥所、关二如旧居红色旧址和建设停车场、旅游生态公厕基础设施,积极协调太行干部学院设立了现场教学点。并组建了群英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与七禾乡村旅游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大力发展特色艾草种植业,带动本村村民21人就业,人均增收300元。

一系列扶贫措施,让关家垴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华美“蝶变”,让老百姓走上了小康路,日子越来越甜,实现了村与民的“双增收”。(连娅琴)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