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八张网” 扎实创“三零”

应县群防群治抓创建呈现好风气

2020年08月03日06:55  来源:山西日报
 

“我们扫黑恶、追逃犯、打诈骗、肃毒源,始终保持严打整治的高压态势,上半年,全县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了24.2%和22.4%,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7月24日,应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杨喜财告诉记者。应县织密“八张网”,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狠抓“三零”单位创建,扎实有序地推进创建工作,全县“三零”单位创建取得良好进展。

自“三零”单位创建以来,应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组和信访、应急、公安3个系统指挥部,织密“八张网”(即:指挥调度网、严打整治网、信访维稳网、法治引领网、经济护航网、基层基础网、隐患排查网、视频监控网),加强“三零”单位创建。全县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宣传教育,12个乡(镇)和8大系统都成立了指挥部,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起日常工作机制,形成了“1+3+12+N”创建工作指挥体系,全面加强创建工作统筹、调度和督导。县里制定出台了滚动摸排、审核认定、通报调度、考核评价等十项制度,以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县委平安建设领导组成立了九个工作专项组,人员、职责、制度落实,夯实了创建工作基础。县领导与各乡镇、单位签订了平安建设责任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在抓好组织领导与制度建设的同时,全县紧紧围绕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始终保持严打整治的高压态势,扫黑恶、追逃犯、打诈骗、肃毒源。全县加强信访维稳,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接访制度,最大限度减少矛盾上行。截至目前,县级领导共接访230人次。还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案责任制,对于新的信访案件,特别是赴省进京上访人员,及时下发包案责任制,采取多种措施推动案件化解。全县加强重点人员稳控,防止非访问题发生,大力开展“控新治旧”十项行动,加强不稳定人员动态管理,尽最大能力把人员稳控在当地,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越级上访问题发生。

全县还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由县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司参与,成立了“全县政法机关法治服务保障组”,实施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包联制度,主动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法律服务,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为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该县还狠抓基层基础,明确了3637个创建主体单位,依靠基层组织,结合农村网格化建设,形成了共同创建的格局。同时聚焦“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问题隐患50余处。

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群防群治,提高了群众依法逐级信访意识,越级上访、涉访违法行为大幅下降,全县信访形势明显好转,呈现出安心生产、齐奔小康的文明和谐社会新风气。(记者马占富)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