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传达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座谈会精神 
听取武警山西总队工作和开发区常态化督导情况汇报 
研究部署巡视工作 
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2020年08月07日06:30  来源:山西日报
 

8月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座谈会、张军同志在晋调研时讲话精神,听取武警山西总队工作、全省开发区常态化督导情况、省委巡视情况的汇报,审定第八轮巡视方案,审议通过《山西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实施方案》、《2019年度山西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指标评分细则》。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7月30日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深刻分析“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提出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对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统筹谋划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一要学深悟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二要立足山西,进一步增强转型发展蹚新路的紧迫感使命感,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转型发展全过程,聚焦“六新”突破,厚植一流创新生态,培育市场主体,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集群,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用深化改革的办法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三要对标对表,按照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的重大部署,一体推进规划《建议》与规划《纲要》、规划《纲要》与专项规划的起草编制,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省委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宣传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有力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干部群众思想理论武装,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要进一步突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把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整体系统学、一体学,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贯通学、深入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实际行动。要进一步增强理论宣传的贴近性,全方位、多形式加强理论宣讲和宣传阐释,实施思政教师集体备课,领导干部带头进校园上讲台讲党课,组织好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三晋大地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会议指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山西调研期间的讲话要求,对做好政法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各级政法机关要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狠抓队伍建设,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铁军,推动全省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对武警山西总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近些年来,武警山西总队在完成执勤维稳、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积极支援地方建设,出色完成重大安保、抢险救援、扶贫攻坚任务,为维护全省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首要责任,始终成为拱卫京畿的忠诚卫士。要强化实战牵引练兵,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始终成为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战斗尖兵。要强化应急处突准备,扎实开展专业化训练,始终成为维护地方稳定的重要力量。要强化红色基因传承,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始终成为军民军政团结的先进模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驻晋武警部队建设,加大支持保障力度,为部队全面建设和遂行任务创造更好条件。

会议指出,建立开发区常态化督导机制,是加快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省委派出督导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驻市督导,发现并推动解决一批问题,取得积极成效。要聚焦开发区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定位,进行重点招商、精准招商,点对点引资引智,持续开展“三个一批”活动,集聚先进生产要素,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要加强规划管控,集约节约用地,创新财税体制,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落实省级开发区管理权限,不断加强开发区自身建设。督查委员会和各督导组要从严从实开展督导工作,探索总结好方式好机制,围绕一把手履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三制三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强化常态化督导,把发现和协调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推动督导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营造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突出绿色发展理念,在全社会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广绿色节能建筑。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和污染物总量减排、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生态环境风险管控三类目标,科学设置考核指标,规范考核程序和方式,通过客观公正、精准有效的考核,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改善。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省委部署开展了第七轮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和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坚守巡视定位,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深化标本兼治,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纪检监察派驻(出)机构要进一步明确监督职责,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履职能力,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真正担负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会议决定,近期开展省委第八轮巡视,对11个市和未开展巡视的59个县(市、区)进行常规巡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