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稳步复苏

——访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朱鹏

2020年08月07日06:35  来源:山西日报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业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面对严峻形势,全省工信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进“六新”突破,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稳步复苏。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负增长指标降幅小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

那么,我省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存在哪些亮点?为此工信部门都作了哪些努力?今后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工业经济发展?8月3日,省工信厅厅长朱鹏接受记者采访,回应相关问题。

亮点不少,但下行压力仍然很大

“由于疫情影响,上半年我省工业经济运行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朱鹏表示,尽管形势复杂严峻,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工信系统承压前行、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稳定工业增长,取得积极成效,上半年我省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出以下亮点:一是工业降幅持续收窄。工业增加值连续4个月正增长,6月当月增长4%。二是传统产业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钢铁工业增长6%,对全省工业平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新兴产业逆势上扬。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增长9.4%,全国排名第7位;煤层气采掘业增长3.4%,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增长3.1%。信创产业聚集了长城、麒麟、统信、曙光等一批核心企业,大数据产业逐步呈现出基础能力跃升、特色产业集聚、融合应用不断深入的发展态势,半导体产业形成了碳化硅、砷化镓等第二、三代半导体产业链条,光机电、碳基新材料产业拥有了多项技术领先、市场占有率高的新产品。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由于多方面因素影响,尽管全省工业呈现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但下行压力仍然很大,稳增长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多措并举,在“六新”上寻求突破

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双重影响,我省工信部门作了不懈努力。朱鹏说,全省工信部门大力推动“六新”突破,全力以赴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稳增长。狠抓防疫物资生产保障,大力推动复工复产,组织企业供需对接活动21场,疏堵点、畅产销、增活力、强支撑,促进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二是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围绕信创、大数据、新材料、新装备等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产业图谱,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建链、延链、补链,全力构建创新生态。

三是推进项目建设“百千工程”。1-6月,省级“双百”项目开复工185个,开复工率达92.5%,累计完成投资219亿元;千项项目开复工1151个,开复工率达83%,累计完成投资423亿元。

四是实施“5432”制造业千亿产业培育工程。分行业制定千亿产业年度行动计划,推动五个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推动四个有望突破千亿产业提速发展,推动三个有望突破千亿的特色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推动两个千亿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五是聚焦“六新”突破。新基建方面,上半年,全省累计开通5G基站10574座,开通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在用数据中心机架上架率为61%,利用水平显著高于中西部省份。新技术方面,遴选166个关键技术研发,推动177个创新项目建设。新材料方面,全力推动碳基新材料、特种金属材料、生物基新材料、半导体新材料发展。新装备方面,积极推动轨道交通、智能煤机、通用航空、风电装备、增材制造、机器人等新装备发展。新产品方面,持续推动手撕钢、T1000碳纤维、碳化硅、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石墨烯、蓝宝石、光电芯片、LED等产品做精做优。新业态方面,大力推广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应用,积极发展智能网联车路智行系统。

主动作为,全力推动八项重点工作

今年下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关键冲刺期,省工信厅将如何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转型发展?

对此,朱鹏表示,他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全力推动八项重点工作。

一是突出“转型出雏型”,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积极推进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未来产业等省级重点专项规划以及汽车、智能制造等部门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二是坚持把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逻辑起点,积极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在打造14大产业集群创新生态和抓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上下功夫、用气力。

三是以“八个转型”为重点,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持观念、经济、方式、路径、动力、结构、机制和管理转型,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四是实施非均衡战略和换道领跑战略,培育形成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转型早日出现拐点。

五是坚决打赢“六新”攻坚战争夺战,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加快布局新基建,突破新技术,发展新材料,打造新装备,研发新产品,培育新业态。

六是落实“项目为王”要求,推动转型项目建设。持续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活动,用足用好省级技改资金和数字经济专项资金,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投产达效。

七是加强运行监测,全力以赴推进工业稳定增长。充分发挥山西工业云平台作用,完善监测系统,实现规上工业监测全覆盖。持续推动服务企业常态化工作,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八是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落实好惠企政策,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强化服务市场主体理念,千方百计推进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

记者刘瑞强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