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排名和占比双提升

山西建筑业总产值平稳增长

2020年08月14日07:01  来源:山西日报
 

8月13日,记者在山西建投商务中心看到,经过建设者们的日夜奋战,5栋高层住宅楼已经封顶,东西塔楼、酒店逐渐伸出地面。作为省级重点工程,该中心的建设不仅意味着山西建投集团向多领域发展迈出关键一步,同时也将成为太原市龙城大街的地标性建筑。

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国内外复杂环境影响,国内建筑业总产值今年同比下降0.8%。然而,我省建筑业总产值实现平稳增长。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共完成总产值1854亿元,增长7.7%;比全国平均增速高8.5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居第3位,较上年同期提升1位;产值总量占全国产值总量比重为1.8%,较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这是我省促进建筑业以及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系列政策实施之后叠加效应释放的结果。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在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的带动下,全省建筑业生产稳步推进。

从实行差异化缴纳保证金、推行工程担保替代保证金和施行资质审批承诺制到全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审批”,我省不断优化建筑市场营商环境,为建筑业企业营造宽松有序的发展环境。今年上半年,我省推出系列政策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并列出年度目标。比如:鼓励一批企业联合重组,提高市场竞争力,2020年太原市实施联合重组的企业数应不少于3家,其他市不少于1家;引导一批企业“走出去”,提升经济外向度,2020年各市建筑业企业实现省外产值同比增长应在10%以上;支持一批具有装配式、绿色建造能力的企业,推动行业转型升级,2020年太原市要实现具有装配式、绿色建造能力的企业数不少于30家,其他市不少于2家。

在各项政策激励下,上半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实现平稳增长,建筑业从业人员达到76.5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8万人,同比增长3.8%。

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刘晓明表示,建筑行业上下游关联产业多,其平稳健康发展对于稳就业、稳投资、稳预期、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具有重要作用。上半年我省建筑业产值增速居全国前列,新签合同额同比实现快速增长,一方面反映了我省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回升较快,经济主体预期乐观,社会投资热度不减;另一方面建筑业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也印证了我省对“项目为王”要求的有力贯彻,是我省转型发展动能不断累积、转型势头持续向好的生动体现。(记者晋帅妮)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