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把好“入口关” 保障员工师生饮食安全

2020年08月19日17:0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8月19日电(段思齐 实习生任梦璇)8月18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自疫情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推进精准防控,保障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和复课师生饮食安全。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禁止在餐饮服务单位圈养、宰杀、制售野生动物及活畜禽类动物;组织对全省108家隔离酒店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尤其是在北京疫情出现新情况后,监管部门对全省11个地市和综改示范区开展全覆盖抽查检查,特别是对肉类和水产品使用量大的餐饮服务单位等经营者开展排查检查,对疑似相关问题食品采取暂停销售的措施。

为保障广大复工企业的员工用餐安全,让生产企业安心投入生产,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对复工复产的企业食堂逐一开展排查检查,指导单位食堂在正式供餐前,对库存的食材进行彻底清查,超过保持期和腐败变质以及感官异常的,按照要求采取措施进行处置。对于复工营业的餐饮单位,倡导打包离店或选择网络订餐的方式开展经营活动,鼓励网络订餐实施“无接触”配送方式。

山西仅首批开学的高三食堂就有426所,市场监管部门制定了开学食堂必须具备的条件标准,提出8个方面24项验收标准,涉及经营场地、主体自查、库存食品、餐具洗消等,只要不符合要求一律不通过验收。在学校分批开学期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入校驻点监管、线上巡查和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等方式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监督检查。此外,在中高考期间,全省共检查各类学校食堂、考生食宿点及周边餐饮单位13079家次,有效保障广大考生的用餐安全。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督管理处处长赵宁表示,秋季是学校群体性食品安全问题易发、多发时期,为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监督检查和指导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督促学校限期整改到位。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