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以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为抓手,推动省直机关集约节约高效运转——

机关紧日子 群众好日子

2020年08月20日07:01  来源:山西日报
 

28个省直厅局、72个事业单位、4800余名职工已经实现集中办公,由原先“一家一户办后勤”转向集中统一保障,服务效率提高,后勤运行成本大幅下降;

出台党政机关能耗定额标准,开展专项审计,公共机构节能纳入全省目标责任考核和省直单位文明考核指标体系,从软目标变成了硬约束……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好作风和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近两年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为抓手,以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不动产、公共机构节能、集中办公区后勤服务等为重点,把过紧日子思想具体落实到服务理念、制度机制、工作举措上,同时,着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围绕推动省直机关集约节约高效运转,做出了有益探索和实践。

牵住集中办公牛鼻子

机关过紧日子,老百姓过好日子。能不能“过紧日子”,会不会“过紧日子”,集中体现着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工作作风,更是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集中体现。

不久前,省作协等几家单位集中到太原市五一路省公安厅原址集中办公,集中办公区管理规范严谨,食堂统一供餐,受到好评。如今,省直机关办公资源经过整合,这样的集中办公区或相对集中办公区还有多处。

近两年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办公用房资源整合,推动省直机关从分散办公向集中办公转变、后勤保障从多头多家保障向集中统一保障转变,从根子上为节约省直机关办公成本、提高服务保障效率创造条件。

对照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太原都市圈建设规划,我省对省直机关办公资源进行整合布局,推动50多个厅局、220多个事业单位,近万名职工集中或相对集中办公。目前已有28个省直厅局、72个事业单位、4800余名职工实现集中办公。

整合过程中,按照模块化思路,科学配置,将工作职能、业务联系紧密的单位尽量安排在一处办公,促进业务集成,方便沟通联系,节约出行成本,方便群众办事。以某集中办公区为例,经初步测算,几家单位集中办公后的年后勤运行成本下降38%。

在此基础上,为了强化规范管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出台办公用房档案管理、巡检考核、清查盘点等方面的配套制度,让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的管理使用有了制度遵循。

后勤服务成本降低了,服务水平提升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从省直机关集中办公区、住宅区做起,通过服务理念、服务模式创新推动资源高效利用,科学合理配置服务资源,努力做到同等价格下服务最优、同等服务下价格最省,不断提升机关干部、住户的服务体验和满意度。首先,理顺管理体制。省直机关集中办公区后勤物业服务统一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打破了原有的“一家一户办后勤”的传统管理模式。其次,统一服务标准。制定出台《省直机关办公区物业管理办法》《省直机关后勤服务项目和服务标准》等制度,明确后勤基本服务的范围,减少无效服务和过度服务。第三,鼓励社会参与。引进知名物业集团,承接了几个集中办公区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利用市场机制、市场手段、市场资源降低了服务成本。

抓牢资产统管关键点

国有资产既要管得住,还要用得好、做得大。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经营的思路加强资产的集中统一调配,推动资源集约利用,提升管理使用效益。先后出台《省直机关不动产集中统一管理办法》《省直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等,从政策层面和操作层面为省直机关资产统管明晰路径。同时,开展权属登记,对省直单位不动产进行清查,建立可视化电子台账,初步摸清土地和房屋底数。逐一核定省直机关公务用车编制,核减49辆,新车购置预算压减9%。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创新管理手段,配合财政部门建设省直机关实物库(公物仓),对接收的资产统一调剂利用。同时,加快建设公务用车“全省一张网”,努力提高车辆接入比例,探索开展跨地区跨部门调度保障,所有纳入平台管理的车辆出行均可查询可追溯,提升了出行效率,降低了财政支出费用。

同时,精打细算把好经费管理基础关。在经费使用上,下好一盘棋,坚持事权与财权相匹配,属于集中统一管理事权范畴的经费通过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申报,从渠道上控制经费规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热情节俭搞好接待,制定了《省级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全省招商引资接待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着力规范公务接待标准、流程、费用支出。2019年省级公务接待支出实际压减48%。

吹响节约创建集结号

在抓好集中统一“大节约”的同时,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点面结合、统筹推进,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抓手,做好部门单位“小节约”的文章。

8月12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印发《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机关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倡议全省党政机关食堂及公务接待用餐要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为全社会做好示范表率。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大力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鼓励省直机关采用节能、节水、环保再生绿色产品,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无纸化办公、循环再生产品和节能节水餐饮设施设备,积极开展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试点。

此外,强化目标管理,修订能源资源消耗统计、节能、节水等制度,出台党政机关能耗定额标准,定期开展能源审计工作。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了全省目标责任考核和省直单位文明考核指标体系,公共机构节能从软目标变成了硬约束。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充分发挥标准化信息化在提升机关事务服务保障水平上的指数效应,全力打造智慧山西机关事务管理平台。下一步将在简便快捷务实管用上继续做文章,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早日实现机关事务“一网通办”。

此外,该局坚持标准引路、管理支撑,全力打造机关事务标准化运行体系。制定发布地方标准8项,内部标准156个,通过标准化规范了服务提供的过程,找到了强化保障和维持成本之间的平衡点,提高了管理水平,增强了保障能力。(记者高建华)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