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听取国家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建设、信息产业发展、5G建设和应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进展等情况汇报
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2020年08月21日06:38  来源:山西日报
 

8月2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规划《建议》《纲要》及省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进展、全省税收工作、山西农业大学与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国家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建设、信息产业发展、5G建设和应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等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对于科学引领和推动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组织有序、进展顺利。要深入领会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一体推进“十四五”规划《建议》、《纲要》和省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要开门搞编制,坚持把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专家、部门、群众一起参与,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要把“收好官”与“谋好篇”结合起来,围绕转型发展蹚新路,聚焦推进“六新”突破,在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新一代科技上超前布局、抢占先机,着力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创新活动全覆盖,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超万家。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合力,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在全国经济发展中争先进位,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会议指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是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形成全省“一盘棋”工作格局,取得积极成效。要大力实施优势转换战略,深化改革、创新制度、强化举措,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比较优势,集聚先进生产要素,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要把科研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煤炭清洁高效深度利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发展、能源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推进煤炭产业革命。要延伸煤炭、焦化深加工产业链,运用先进技术,力求循环利用“吃干榨尽”。要高度重视煤系共伴生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加强煤炭、铝土矿、石墨研究开发,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要加快新能源替代迭代技术发展,在光伏、风电、氢能、核能等方面紧跟新能源前沿趋势,促进非常规油气勘探开采技术、可再生能源、先进核能为代表的颠覆性能源技术研发。要聚焦碳基新材料,加强产业化培育和市场应用拓展,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打造碳基新材料集聚区。 会议指出,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建设,是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战略之举,事关长远、意义重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瞄准卡脖子技术、颠覆性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站在科技前沿,敢于问鼎科学高峰,抓住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机遇,创造条件、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立足国家需求、未来产业、山西特色,聚焦我省重点产业领域,积极争取支持,力争实现新发展新突破。要创新体制机制,筑巢引凤,以一流平台、一流课题,吸引一流人才、一流团队,强化科学家、企业家服务保障,让他们在山西有家的感觉。要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力度,建立财政稳定支持机制,全力支持重点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的开发与建设。

会议指出,省委高度重视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全省信创、半导体、大数据、软件产业发展态势良好。要着眼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乘势而上,稳扎稳打,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竞争新优势。要厚植产业生态,持续深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强信息产业高端人才、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引进高端研发团队,加强上下游企业集聚,形成集聚态势、产业集群。要全面推动研发活动全覆盖,努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要加大招商引才力度,打牢支撑产业发展的根基。

会议指出,5G网络建设是实现“六新”突破的重要载体。要继续做好基站建设,确保年底前设区市中心城区5G网络基本实现连续覆盖。要大力推进应用场景建设,着力深化智能矿山、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远程医疗、智慧文旅、智慧教育的5G应用,带动实现与实体经济、政务服务、社会治理以及民生服务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加快数字政府重点应用。要培育和引进研发机构,加大制造业招商力度,加强政策支持,加速5G全产业链布局,在新业态新产品上发力突破。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税务部门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服务高质量转型大局,在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要坚决贯彻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协同做好减税降费和依法组织税费工作,在挖潜增收、培植税源、依法治税上下功夫。要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持续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项目、简化办税程序,提升服务效率质量。要运用科技手段,创新金融工具,降低融资成本,精准服务企业需求。

会议指出,山西农大农科院合署改革是我省深化转型综改的重大举措,也是高等教育领域的探索性改革。要以学院学科建设为中心,加大对领军人才、一流团队的引进培育力度,强化配套政策保障支持。要继续加大开放搞科研力度,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推广运用,更好服务农业现代化发展。要充分发挥改革后的体制优势和机制活力,统筹推进“大部制”改革和“院办校”改革,真正形成学校目标管理、部门协调服务、学院实体化运作的治理模式。要以山西农大乡村调查研究院为载体,加强对“三农”问题研究,打造最具影响力的高端“三农”服务平台。

会议指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是加速提升全省医疗水平、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机遇。要提高政治站位,抓住难得机遇,狠抓工作落实,聚焦聚力打造医疗龙头,深化合作共建,全面提升我省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实,争取加大托管、学科建设和临床诊疗支持力度。要统筹推进重点学科、实验室、团队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创新科研体制机制,以项目为龙头把科研力量和资源整合起来,形成拳头优势。要健全“三医联动”机制,推动全省医学科技资源的科学布局和融合共享,强化“5G+远程医疗”场景运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