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条式开发 一体化布局

【发展山西药茶 壮大产业集群】连翘药茶 翼城的一张新名片

2020年08月21日06:54  来源:山西日报
 

翼城县立足连翘产业特色、集群优势,认真制订发展连翘药茶产业实施方案,把药茶作为农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链条式开发、一体化布局,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土壤环境、植被资源等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培育了9个种植类、加工类、药茶类公司和5个专业合作社,推动翼城药茶产业全方位融入山西药茶产业发展联盟,重启了翼城晋商茶路“情怀”,按下了翼城药茶产业发展快进键。

发挥优势

政府助推药茶产业发展

翼城县位于太岳山连翘叶茶基地,中药资源丰富,全县药用植物370余种,野生药材200余种,其中连翘分布广泛,野生面积达60万亩,被列入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山西省试点县之一。

多年来,翼城县把连翘产业作为“一村一品”主导型产业和脱贫攻坚支柱型产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连翘等药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县财政先后拿出4600余万元,鼓励引导广大群众栽植连翘。在60万亩野生连翘的基础上,先后人工栽植14万亩,建成了1个双万亩连翘基地和6个万亩基地。

5月8日,该县与山西华夏晋道商贸有限公司、山西省茶文化研究会签订“连翘药茶”战略合作协议,与山西中医药大学签订“山西药茶”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协议,揭开了翼城药茶产业发展的里程碑。该县还将连翘资源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化,既致力于形成强大、稳定、特色、生态的连翘产业发展模式,又围绕连翘产业,推进非医药类产品、药食同源产品、功能食品等连翘药茶产业的快速发展,着力打造集连翘种植、药茶精深加工制作和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翼城县林业局局长杨世英介绍:“到2022年,人工栽植连翘达到20万亩,全县的连翘年产量将达到9万吨,产值9个亿,有望实现农民人均增收3600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来自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药板块的两份检测报告显示,翼城县野生连翘及人工栽植连翘的干燥果实中,主要药物成分连翘苷比标准要高出将近10倍,连翘酯苷A的含量比标准高40倍。翼城连翘颗粒大、成色好,有效药质含量高,属道地中药材,目前每年青翘产量6万余吨,非常适宜药茶制作。

应运而生

药茶产业推进乡村振兴

翼城县王庄乡、浇底乡、南梁镇、桥上镇等地的老百姓,数百年前就有用连翘叶煮水喝的习俗,这就是药茶养生的雏形。

6月18日,翼城县桥上镇黄家垣村山西贸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茶叶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车间的加工机械正井然有序地加工着茶叶。一名工人正在往机器里添加新鲜连翘叶,这些鲜叶通过摇青机、揉捻机、速包机、平板机、松包机、烘焙等工序,就完成了纯正地道的连翘药茶的制作过程。

山西华拓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石敏兴奋地说:“省委省政府的药茶产业布局,对我们企业来说,可谓带来了发展的春天。县里也出台了发展意见和龙头企业培育、金融服务、营地保障等各项政策措施,我们对发展药茶产业特别有信心。”

据了解,山西华拓旅游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是种植、销售以连翘药茶开发为主的中药材,兼营中药材基地建设、产品收购和深加工的农业板块。该公司不仅具有丰富的资源储量,还具备成熟的药茶加工技术。他们通过挖掘民间工艺、外出参观学习、引进先进技术,基本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连翘毛茶加工工艺,其连翘药茶加工生产线已获得相关部门的认证。

南梁镇是该县最早人工规模栽植连翘的乡镇之一,近年来先后争取配套资金1800余万元发展连翘产业,建立了标准化连翘栽植、管护、采购体系,推动形成了“七坡两岭十五道梁”近40平方公里的双万亩连翘栽植基地,每年可产连翘2000余吨。该镇还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山西煜顺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建成了连翘加工厂,当前正在安装智能化连翘加工设备,预计很快就能投产,日吞吐青翘50吨,将形成“产、销、储”一体化经营模式和产业化发展。

南梁镇党委提出“茶产品”“茶经济”“茶文化”三步走战略,向精细加工要效益,目前已与连翘茶研发企业完成对接,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文旅融合

赋予药茶产业新动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县坚持药茶产业与文旅融合,赋予药茶产业新的发展动力。

每年春季,走近翼城县南梁镇翔山脚下,只见金黄色的“绸带”在山腰“挥动”、纵横阡陌间,一排排连翘自成纹理,深深扎根于脚下的土地,构成了一幅绚丽的生态画卷。

近几年来,南梁镇把连翘栽植与翔山旅游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打造双万亩连翘栽植基地,连翘产业已经成为南梁镇独具地缘优势的产业资源。

翼城县南梁镇党委书记王志伟说,下一步,南梁镇将继续规范人工栽植、引导产业进入、完善配套设施、拓展营销市场,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将连翘“小灌木”建成生态“大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指着位于山西贸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背后风景秀丽的山沟,桥上镇黄家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小华说,这里将修建农家乐和窑洞宾馆,他们将持续推进药茶产业与休闲农业及乡村农家乐有机结合,让药茶产业成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新支撑。

一头连着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头连着翼城县农业高质量转型,这片小小的连翘叶蕴含着大民生、大内涵。翼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天柱表示,作为翼城药茶产业的牵头单位,他们将持续把药茶产业作为特色支柱产业打造,通过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促融合的方式,推动全县药茶产业健康发展,续写晋商茶路之辉煌,不遗余力地在促进翼城药茶产业提档升级上做文章。(记者郭玉琴)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