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旅促农:好风景换来“好钱景”

2020年08月26日06:51  来源:山西日报
 

近年来,发展乡村旅游已成为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之一。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发展乡村旅游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在助推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人说山西好风光……山西是片古老的土地,也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农耕文化、自然景观、田园风光、古镇古村、民俗风情、生态农业丰富多样,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乡村旅游扶贫市场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但是,璞玉不雕终成弃石,华堂不整涅于尘土。旅游业必须进行整体规划开发,要向多元资本开放,促使各种生产要素向文化旅游产业集聚,根据各地特点,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红色之旅”“美食之旅”“生态之旅”“名胜之旅”等旅游板块,必将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近年来,我省开展“旅游+扶贫”,带动全省18.12万人脱贫,带动脱贫率约8.22%。数据显示:今年“端午”假日期间,乡村休闲游走俏,全省旅游综合收入达到85.53亿元。

越来越多的山西美丽乡村,正在走出“深闺”。从护好一汪清清流水,到稻草编织的创意物件;从白墙黛瓦的民居,到充满着儿时记忆的小吃;从深挖炎帝文化,到整理口口相传的民间故事……乡村旅游不断升温。房子还是那房子,但成了勾起乡愁的风景;空气还是那空气,但透着沁人心脾的花香;人还是那人,但已然走上了在绿水青山中创造金山银山的幸福之路。

眼下,在文旅融合大发展的新时代,围绕“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我省不断加大对乡村旅游的政策支持力度,积极推动县域乡村旅游,一个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正在乘势兴起。临猗县的网红月季园占地100亩,除了鲜花产业外,还融入了当地苹果产业链,投入8000万元,该园将被打造成一个集鲜花种植交易、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中心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结合河东历史文化底蕴,为游客呈现一个可看、可玩,可感知、可体验的生态人文空间。聚焦“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用3年时间打造3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是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扶贫开发的重要举措。

一个地方的旅游品牌,就像一块磁铁,具有强大的吸引力。通过品牌打造,带动线路上的每个景点连接成片,形成规模,才能不断扩大旅游扶贫效应。旅游业有着“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凭借关联带动性强、吸纳就业人口多等优势,成为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我们要围绕生态做文章,实施以旅促农、农旅融合,把“风景”变成“钱景”,把“美丽”转化成“生产力”,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王早霞)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