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的“解忧杂货铺”:太原“草坪说事”进行时

2020年08月26日16:2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秋意渐浓,在太原市尖草坪区的街头巷尾、社区楼栋、商店摊位附近,多了一些身着红马甲的人,他们与群众面对面沟通,问问需求建议、唠唠柴米油盐、听听牢骚抱怨、说说故事新闻,将民需民盼认真记录,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这是太原市尖草坪区创新开展“草坪说事”实践行动的一个缩影,草坪百姓有了“解忧杂货铺”。

为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行动成果,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太原市尖草坪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启动了以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草坪说事”实践行动,围绕转变干部作风、了解百姓诉求、解决群众困难,80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一线,重点做好“五融五送”,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到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解决老百姓最急、最忧、最需、最盼的事情,打通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在背街小巷、主次干道、生活小区、网吧和五小门店等公共场所,“红马甲”发挥“清理垃圾、维护秩序、开展宣传、文明引导、沟通协调”五大职能,劝导不文明行为,引导群众做创建文明城市的“主人翁”,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创建、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聚焦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了解困难群众的真实想法和诉求,把收集到的问题解决好,把群众的诉求回应好。把每名党员干部编入全区370个网格中,加入网格微信群,通过线上线下交朋友、在网格中打造“行走的党支部”等丰富多彩的行动,做到敲得开群众家门、叩得开百姓心门。

以心换心、将心比心,让群众的话有处说,干部的面能见到。通过倾听真实声音、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真实材料,积极排查小矛盾、小纠纷、小摩擦,因事施策、因人施策,及时开展教育疏导、调处化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身入”群众和“心入”群众中,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把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与小区周边商户摊主拉家常、唠闲嗑,了解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从坐等上门变为主动下沉,实打实与群众建立联系,帮忙解决难题。用好微信、QQ等网络工具,找到沟通交流的切入点,加入商贩“朋友圈”,当好商贩“娘家人”。

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主动参与下象棋、广场舞、合唱团、健步走等百姓喜闻乐见的休闲活动,用群众听得懂、易接受、感兴趣、草根式的语言,用带着“泥土味”“烟火气”的大白话开展宣讲,讲就业、社保、住房、医疗、教育等百姓关切的热点话题;讲山西事、太原事、草坪事、身边事;讲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经历,引导大家深刻理解“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趟出一条新路来”的深刻内涵。

据悉,为推动“草坪说事”实践行动的常态长效,区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主动报到入列,在交心交友的同时,认真听取群众对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发挥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上下联动、部门协调,建立“民意表达—民困排解—民情反馈”处理制度,完善“问题收集、协商议事、分级处置、结果反馈”机制,切实做到民意表达渠道畅通、民困解决措施得力、民情反馈有效到位,形成“1+1>2”的叠加效应,真正让党员干部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下一步,太原市尖草坪区将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需求导向,着力在推动党建融入人民群众上下功夫、在创新基层治理上下功夫、在精准精细为民服务上下功夫,真正使“草坪说事”实践行动平实、简洁、亲切、持久开展,为加快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新篇章、为山西乘势而上早日趟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作出尖草坪贡献。(杨莉)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