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经济领域工作者——

深化改革激发活力 努力蹚出转型发展新路

2020年08月27日06:31  来源:山西日报
 

“我国改革已进行40多年,取得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我们要守正创新、开拓创新,大胆探索自己未来发展之路。”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指出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染着、鼓舞着、激励着我省经济领域工作者,大家表示,要深入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改革促转型,向改革要动力,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为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贡献力量。

坚持“改革为要”,形成有利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

“改革是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坚持‘改革为要’,在已有基础上全面深化经济领域各项改革,坚决拆壁垒、破坚冰、解痛点、疏堵点,形成有利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省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处处长于学军感触颇深。

于学军表示,向改革要动力,针对束缚市场主体活力、阻碍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着力解决市场激励不足、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微观经济活力不强等问题,不断在经济体制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推动解决长期制约我省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促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为我们指明了当前改革面临的形势,也为改革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当前,山西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和攻坚期,迫切需要提升改革创新能力,激发转型发展动力活力。”省工信厅副厅长张占祥说。

张占祥认为,要坚持“改革为要”,以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更坚的意志、更强的气力,全力推动工信系统改革创新。要聚焦重点改革领域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六新”突破,打造制造业领域创新生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大力推进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健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机制,切实破除影响产业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构建山西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我省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胆探索改革创新

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先进产能,发展“智能产能”,推动煤炭“减”“优”“绿”发展;积极推动“腾笼换鸟”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激发企业活力……同煤集团作为全国亿吨级动力煤大集团之一,紧紧抓住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窗口期”,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胆探索改革创新。

“国有企业要转型、要发展,改革至关重要。”同煤集团战略和改革中心主任马文章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马文章说,同煤集团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一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落实“36951”战略体系,建设“创新、和谐、富强、振兴”的新时代同煤,领跑全省能源革命和高质量发展,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同煤力量、作出同煤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晋煤集团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改革管理处处长李晋云一边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边与同事们全力推进“腾笼换鸟”、僵尸企业处置等改革攻坚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关于深化改革的重要指示,更加坚定了我们省属国有企业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与决心。”李晋云说,近年来,晋煤集团按照省委“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基本要求,聚焦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契约化改革、瘦身健体、“腾笼换鸟”、内部专业化重组、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方面实施了一批力度大、措施实、走在前列的改革举措,初见成效。下一步,将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革故鼎新、守正创新、开拓创新,坚决保质保量完成“六定”“腾笼换鸟”等重大改革任务,争当全省国资国企改革的“排头兵”。

聚焦“六新”建设,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借助特高压、大数据、能源互联网等电力新技术加快企业发展,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供电企业应有的价值与作用,履行国有企业顶梁柱、压舱石的职责与义务,尽心尽力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中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为美好山西赋能,为转型发展充电。”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宏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的具体要求,切实做好电力供应与保障工作,给国民经济发展以安全充足可靠的动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充分彰显了改革的极端重要性。

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盛佃清说:“云时代公司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抢抓全省国资国企改革的最后‘窗口期’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期,聚焦‘六新’建设,承担国企使命,深化改革重塑,立足‘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基本要求,牢固树立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取向,聚焦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能制造、信创技术、数据经营等五大板块做大做强的要求,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全力打造立足山西、面向全国的数字产业旗舰劲旅,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张毅 杜鹃 晋帅妮 刘瑞强)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