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畅通金融活水 润泽实体经济

2020年09月02日11:4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实体经济发展才会健康有力。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持续优化金融服务生态,发挥国有金融机构扛鼎之力,围绕“六稳”“六保”,助力山西“四为四高两同步”建设,为山西实体经济筑强资金堤坝,为加快支持山西民营企业发展步伐,助力疫情下各类市场主体乘风破浪,保驾护航。

在支持山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金融抗疫、扶助民营企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做强文旅产业等方面,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贡献出百年大行的磅礴力量,展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精准“资”润 助力民企成长壮大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积极落实银保监局服务实体经济有关指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依据“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要求,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对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开出企业“舒筋活血”的良方,帮助民营企业跨越融资“高山”,攻克资金链紧张难题,走向发展壮大的快车道。

对于这一点,山西大象农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锐峰感触最深。2017年,大象与新希望集团分家,需要偿还银行5亿元贷款。同时,新成立的大象集团面临扩张,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到新建的生猪养殖场,此时又赶上非洲猪瘟蔓延,集团遭遇成立以来的最大危机。

资金链的短缺让吕锐峰心急如焚。危难时刻,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出手“相救”,帮助企业度过危机。提起当年,吕锐峰的感激与敬佩溢于言表,“当时很多银行都收紧贷款,唯有中行主动为我们提供授信服务,行长亲自带队上门了解企业实际困难。”据了解,从2016年至今,该行已为大象农牧集团授信逾6亿元。一笔笔“金融活水”的灌溉,让大象集团从家庭小作坊,最终成长为一家集种禽繁育、饲料加工、肉鸡屠宰、种猪繁育及商品猪养殖、生物制药全方位产业化的大型龙头企业和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民营企业。2019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42亿元,位列“山西民营企业100强”第15名,农业板块第一名。

“扶上马,送一程。”大象农牧突围资金难关的故事,仅仅是中行山西省分行与民营企业共度时艰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该行近几年来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以《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措施30条》为依据,从优化授信政策、加强资源配置、拓宽融资渠道、创新产品服务、完善服务模式、降低融资费用等八方面加大力度对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高山”,保证民营企业健康成长。

截至2020年6月末,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为全省民营企业新投放贷款192.19亿元,占今年上半年全口径公司贷款投放的26.73%,较去年同期增长10.40%;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10.59亿元,较年初新增30.67亿元。

持续加码 “托举”民企蹚过泥泞

在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的战略布局中,处于发展阶段的民营及小微企业,特别是政策鼓励、有发展潜力的民营及小微企业,金融机构应该为他们提供阳光、雨露、土壤和养分,支持他们一步步发展壮大。

不久前,山西省发改委会同国开行、中国银行、工行、建行等六家金融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建立1000亿元以上授信额度的新基建贷款,专项加大金融支持新基建力度,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在助力山西转型发展上率先蹚新路。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第一时间积极部署,统筹推动,配合省发改委联合发布《支持山西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组,主动对接项目,同时出台《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关于金融支持新基建业务指导意见》,推出十大措施,从产品保障、规模保障、优化授信审批投放流程、优惠利率安排等方面,全力支持新基建发展。

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以自主创新和可信计算技术为核心的基础安全IT产品企业。自2019年以来,山西中行以过人的胆魄和超前的视野,以最短时间和最快速度成为为其授信的第一家国有大行,以“品牌+产品+服务”的创新模式,扶持企业在行业内“加速度”奔跑。

“如果没有中行1000万元的贷款,山西百信的发展进程将大大缩短,山西信创产业的发展将远远落后于全国。”该公司总经理郭书清想起2019年3月山西中行犹如“神兵天降”般的救助,仍激动不已。“这笔资金虽然数额不是很大,但对于山西信创产业而言,意义非凡。它像一个杠杆,在企业最艰难最需要资金补给的情况下,给予我们继续做下去的勇气,同时撬动整个公司的科研进程,帮助我们争分夺秒跑赢全国。

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山西中行结合本省经济发展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相关信贷支持策略,参与印发《关于申报新型设施专项贷款项目》通知等,建立“四优四保障”工作机制,支持全省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服务山西省经济转型发展加大金融支持新基建力度。据悉,该行明确加大中长期贷款及信用贷款投放,截至2020年7月,累计发放中长期流资贷款47笔共122.06亿元,占比35.55%,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上半年共向三类企业投放贷款125笔共58.59亿元。

激发活力 助力山西经济转型

贷款投放加速、投向结构优化、产品创新不断……三晋大地,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切实体验到“金融活水”的甘冽清甜,激发出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据了解,民营企业业务是2020年国家和中国银行总行的重点工作,是担当社会责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截至2020年7月末,中行山西省分行的民营企业达1372户,较年初增加314户,授信余额179.17亿元,较年初增加17.4亿元。

为加强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和广度,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真干、苦干、实干的精神,成立领导组和工作组,由行长臧新军担任组长,分管个金业务、公司业务和风险的副行长担任副组长,主要业务部门和风险管理部门总经理任组员,从顶层设计高度,对全行服务实体经济系列活动总体布局。工作组结合行业信贷投向政策开展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扶贫、涉农金融服务各项活动的具体对接和实施,对于工作开展不力的部门和机构进行约谈。

在持续关注国家政策及相应跟进政策方面,该行注重政策落地着力点,围绕支持实体经济、支持经济转型发展,结合“十四五”规划等,主动支持互联互通、高端装备制造等代表产业升级与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产业,支持优质企业降成本;对于风险可控、押品足值的优质企业和项目,各行通过贷款置换等方式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关注国家持续性减税政策给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带来的利好推动,结合经济增长点,解决民企融资难题。

为提升服务质效,该行还强化与总行、基层行的沟通与协调,不断提升授信审批质效,合理配置审批资源。对时效性要求高的审核项目,提供“绿色通道”;复杂项目,采取“平行作业”审查模式,提前做好合规审查,提高项目审批效率。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体现政治担当、社会责任、发展情怀的体现,今年,银企合作将开启崭新局面,合力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的“梗阻”,使企业信心增强、激发创新活力。(郝薇)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