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山西药茶”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支撑、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文旅茶融合的新载体——

山西药茶 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2020年09月05日07:48  来源:山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提出,山西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强调山西农业要打好特色优势牌,走“特”“优”发展之路。今年3月20日,我省发布“山西药茶”区域公用品牌,全力打造“山西药茶”这一优势产业。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擘画了以“山西药茶”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中药材精深加工产业的战略,努力为“三农”转型发展蹚出一条新路。

“特”“优”战略新路径

“这是铝箔延年翘纸杯茶,这是10袋装三角包礼盒茶,这是骨质瓷礼盒茶……我们这次打算带20款产品到北京参加文博会。”8月30日,山西冠霖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贾建军给记者一一介绍着这些不同包装、不同规格的茶品。该公司投资成立“冠山连翘茶研发基地”,积极与中科院、山西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成了目前国内先进的茶叶生产线。

坚持政府引导、品牌引领,市场主导、企业主体,人才支持、科技支撑,加快构建层次多样、特色鲜明的全产业链体系,努力把山西打造成为全国药茶产品研发新高地、生产聚集地、加工企业孵化地和商品流通集散地,使“山西药茶”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支撑、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文旅茶融合的新载体。

发展规划振奋人心,全省上下同心协力。

成立“山西省药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印发分产业推进计划。《山西省饮品产业集群推进计划》确定了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培育壮大饮品加工企业、构建饮品标准化体系、实施品牌营销战略、强化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全方位宣传“山西药茶”等七大任务,提出到2020年、2022年,全省药茶产业年产值分别达到3亿元、5亿元;到“十四五”末,药茶产业年产值突破10亿元,在“山西药茶”省级区域公用品牌下,打造1个至2个全国知名药茶品牌,把“山西药茶”打造成为中国第七大茶系。

各市、县重点围绕药茶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培育、科技研发、标准体系构建、品牌建设、市场拓展、金融服务、用地保障、人才引进等,研究制定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全力支持药茶产业发展。

“我们的目标是‘十四五’期间实现百亿产值;盯住‘山西药茶’千亿产业目标;做深全国,走向国际;打造‘山西药茶’知名品牌;跻身中国第七大茶系;塑造全新‘山西名片’!”4月21日,在17名各地商会代表、36个会员单位的共同见证下,“山西药茶”产业联盟成立,振东集团董事长李安平为理事长,他铿锵有力的发言让药茶业界精神振奋。

文旅茶融合新载体

《茶经》中记载“茶之饮,发乎神农”。山西作为神农炎帝的故乡,不仅制作药茶、饮用药茶已有数千年历史,而且有几百年的销售茶叶史。自古就有“万里茶路晋商开,天下茶商晋占半”之说,明清时期山西茶商开辟了从福建武夷山至俄罗斯及欧洲的万里茶路,谱写了一曲“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场五百年”的晋商之歌。

祁县昭馀古城被誉为“万里茶道茶商之都”。5月21日,首个“国际茶日”,一场情景剧在这里倾情上演,将晋商与山西药茶的渊源娓娓道来,完美再现了“万里茶道山西第一站”的繁华盛景。山西文旅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度挖掘昭馀古城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山西药茶”与山西特色旅游及乡村客栈有机结合,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茶旅融合。目前已经完成了万里茶道博物馆、“山西药茶”博物馆、“山西药茶”文化产业街3个项目的文保批复。

省农业农村厅成立“山西药茶”工作专班,对照重点任务分解逐项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倒排工期,确保各项重点任务圆满完成,确保“山西药茶”产业起好步、开好局;

省科技厅实施山西省农业龙头企业科技研发专项,支持药茶企业开展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向科技部推荐药茶项目1项;

省市场监管局有序跟进“山西药茶”知识产权保护,形成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助推山西药茶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省供销社在农谷建设的药茶加工车间主体已交付,第一批药茶产品已经完成打样,推出了“晋药堂”牌药茶产品……

4月初,山西中医药大学设立我省首家药茶学院,瞄准药茶产业发展专业人才需求,以应用型人才培养、药茶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及产学研更深程度的结合为目标,努力实现药茶产业人才培养、药茶产品科研高地、药茶技术培训推广三大功能。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星表示:“发展‘山西药茶’产业是推动山西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的重要抓手,我们一定要在技术和人才上提供支持。”

“山西药茶”带着厚重的历史和光明的前景,发出响亮的声音:“世界你好,‘山西药茶’来了!”

百姓增收新支撑

“我们的药茶今年销售特别火爆,公司现有茶园基地2000亩,年产量50吨左右,拥有十大系列品种开发专利。”8月31日,五寨甚喜茶园食品有限公司又迎来了一批观摩者,董事长郭秉政说起自家的产品“心中甚喜”。临汾市端午节直播带货活动中,药茶销售超过600万元。翼城县通过与全国知名茶企贡润祥公司深度合作,研发出“连翘茶膏”“连花即饮”等五大类十余个品种的系列药茶产品,8月22日举行了“翼壶好茶”新闻发布会……

我省药茶资源产量高、分布广、品质优,现有1788种中药材,党参、黄芪、连翘、沙棘、红枣、槐米等药茶资源遍布全省。药茶产业的发展也为百姓增收开辟了一条新路。

8月28日,吕梁召开首届“枣芽茶产业发展研讨会”,临县县长李双会表示:“发展枣芽茶是振兴临县红枣经济林产业的新路径、着力点,我们要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讲好枣茶故事,促进文旅茶融合。”临县白文镇庙坪村村民郝刚平激动地说:“这下我们的枣叶子也成金叶子啦。”翼城县南梁镇北坡村村委会主任解永强告诉记者:“一天能摘十几斤,按每斤30元钱算,一天能收入300多元。我们村的村民现在靠摘连翘叶一年能增收一两万元。药茶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

“黄芪茶、补中气,增强人体免疫力。枸杞芽茶多用途,能散疮肿消热毒。毛健草茶经常泡,延缓衰老有奇效。沙棘叶茶降三高,常喝血脂全达标。连翘叶茶防流感,常喝清毒是首选……”8月30日,由喜善文艺社、山西现代农业工程出版传媒中心马小平、张成龙等人策划的数来宝作品《山西药茶》录制完成首场演出,历数了山西药茶的功用,广受大众好评……

“山西药茶”正驶入复兴快车道,成为山西农业“特”“优”战略的新引擎、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支撑,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彩。(记者王秀娟)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