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服务贸易国际新市场

——2020服贸会引山西省交易团热议

2020年09月06日07:39  来源:山西日报
 

9月4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正式开幕,吸引了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万家国际组织、驻华大使馆、境外商协会及机构和企业参展参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指出,本届服贸会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希望以此为契机,搭建起平台和桥梁,让各国人民充分展示服务贸易领域新发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新技术新成果。

我省多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参展参会企业代表表示,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将展示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充分彰显了我国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岫表示,2020服贸会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和中国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展会,也是我国疫情发生以来首个线上线下同时开展的国家级展会,充分展示党中央、国务院对服务贸易发展的高度重视以及我国保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2020服贸会聚集了服务贸易的相关国际组织和机构、境外国家和地区、国内各省区市、境内外商协会和知名企业各类主体,围绕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前沿趋势、创新发展、国际合作等主题方向举办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由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等发布最新技术、产品、成果和服务示范案例,相关国际组织和境外国家及地区的相关部门、境内外商协会发布政策白皮书、行业标准和规范、发展指数、发展报告等最新政策和权威信息,打造行业发展风向标,引领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我们应当关注国际形势的发展、政策的出台,特别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的落地情况和新的改革事项,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寻找发展服务贸易的方向和路径。参展参会企业要适应新模式,充分利用数字平台开展线上互动交流,主动与境外客户开展对接洽谈,开拓服务贸易国际新市场。结合我省外贸发展情况,希望相关部门、各市交易团关注创新国际物流运输模式、打造智慧物流服务平台、促进贸易通关便利化、应收账款融资金融、在线数字展览等新型服务模式,学习借鉴,探索服务贸易发展新模式,助力我省外贸转型发展。”王岫说。

在2020服贸会山西省交易团展前工作会上,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王怀荣说:“服贸会是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与进博会、广交会共同构成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交易范围涵盖商业、通信、建筑、销售、教育、环境、金融、健康与社会、旅游、文化体育、交通运输等领域的服务。目前,我省5G基站建设开通率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希望借此次服贸会,推动我省5G建设和应用走在全国前列。”

“服贸会是我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将通过展示全球服务贸易的最新产品、技术、模式、成果,促进全球服务贸易互惠共享、学习交流,提升我国服务业、服务贸易的全球竞争力。”省国资委战略规划处一级调研员袁国华认为,这次省国资委组织了14户省属企业、97人参会,4户企业参展,涉及项目有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深度处理技术项目,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项目,传统建筑的设计、建造施工项目等。希望通过此次服贸会“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平台作用和客商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动省属企业紧扣科技前沿和市场需求谋划项目,加强与先进地区的合作交流,聚焦“六新”,不断取得新突破。

太原市商务局局长高屹城介绍了此次参加2020服贸会的情况,他说:“本次组团参加2020服贸会,是推动太原市实现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是进一步提升太原市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平台。我们将利用服贸会平台,充分展示我市企业技术优势和服务成果,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加强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服务贸易合作和友好往来,实现服务贸易互惠共享、学习交流。”

在去往2020服贸会山西综合展区的路上,大同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嘉脚步匆匆,迫切地想要赶到展会现场。“本届服贸会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这不仅为全球服务贸易搭建了合作新平台,也为多方互惠共赢创建新渠道。服贸会自201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6届,我局每年都动员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引导企业主动走向国际化,从而不断提升大同国际服务贸易水平,让全球越来越多的服务贸易领域看到山西大同。”张嘉说。

在2020服贸会国别及省区市展的山西综合展区现场,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到处都是来寻求合作的客商。来参展的山西企业家樊氏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萍高兴地说:“我们是一家集通信电源、5G电源、UPS、EPS等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近百项专利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服贸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向全国乃至全球展示企业和产品的机会,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到我们公司的产品、技术及服务解决方案,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记者孟婷)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