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抗战历史 弘扬民族精神】

山西七处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入选第三批国家级名录

2020年09月07日07:36  来源:山西日报
 

9月6日,记者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获悉,我省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等7处纪念设施、遗址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加上前两批入选的14处,我省已入选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共计21处,总量在全国位居第三。同时,我省上报的烈士中有李光汉、时芒、烙钢、赵东鲁、任义汉5位入选第三批著名抗日英烈名录。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发出通知,9月3日公布了第三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同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发出公告,公布了第三批185名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

这7处纪念设施、遗址分别是: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位于太原市杏花岭区五一北路245号)、八路军总司令部北村旧址(位于潞城区店上镇北村)、武乡县八路军烈士陵园(位于武乡县故县乡里庄村)、町店战斗纪念园(位于阳城县町店镇町店村)、左权烈士陵园(位于左权县辽阳镇北街村陵园街)、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位于五台县耿镇镇松岩口村)、雁门关伏击战遗址(位于代县雁门关镇太和岭口村)。

我省上报入选的第三批著名抗日英烈有:李光汉(1907-1941),时任八路军晋察冀五地委书记;时芒(1914-1941),时任山西省山朔县县长;烙钢(1910-1943),时任山西省平定县(路北)县长;赵东鲁(1919-1944),时任中国共产党浮山县第2区区委书记;任义汉(1917-1945),时任中国共产党陵川县第1区区长。

山西是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和三大主力师的所在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山西人民在这片土地上同日本侵略者开展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并创建了晋察冀、晋绥、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支撑着中国敌后抗战的战略全局。众多的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是中华儿女浴血奋战、抵御外侮的重要见证,是今天学习抗战历史的优秀教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委党史研究院、省文旅厅、省文物局等部门立足史料、细致考证,积极向国家进行了推荐上报。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让红色文化成为具有独特精神内涵的山西名片,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高建华 孟苗 申芯瑞)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