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长治市潞城区 适量点餐成风尚

2020年09月08日07:15  来源:山西日报
 

引导顾客点餐、边角料创意做、推出“小份”菜品……文明用餐的新风尚在潞城区悄然兴起。今年以来,长治市潞城区多家餐饮企业创新经营模式,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减少浪费,按需点餐、少量多样,餐不在多、够吃即可,逐渐成为该区餐饮行业和消费者更节约、更划算、更丰富的“食尚”选择。

“您看需要什么菜,我帮您点一下。”“听说这边烤鸭不错,点个烤鸭。”“您3位的话,建议您来半只烤鸭吧。”“凉菜点个大拌菜、生态捞豆花、浇汁藕饼。”“您已经点了4个菜,3位就餐已经差不多够了,要是不够咱一会儿再加可以吗?”“可以可以。”这是一段潞城区某饭店的服务员和消费者之间的对话。像这样的就餐点菜对话情形,在该区一些饭店酒店正在成为常态。在交流过程中,饭店服务员会和消费者沟通菜品和分量,推荐特色菜,提醒适量选择。除了提醒消费者“适量点”,店里推出的“小份菜”也深受消费者青睐。“以前和家人、朋友出来吃饭,点少了觉得不够丰盛,面子上过不去。现在有了这小份儿菜,品种丰富了,浪费也少了,吃不了的打包带回家,也能从自身做起杜绝浪费。”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

除了堂食,一些餐饮商户还在外卖平台上推出了“半份半价菜”的销售规格,部分商家上架了小份菜。这种形式不仅满足了食客多样化点餐需求,还避免浪费、节约粮食,受到消费者喜欢,类似“小份菜特别好,特别适合我”这类的好评达到了90%以上。(记者李志江)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