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打造美丽乡村 家门口吃“旅游饭”

2020年09月11日09:2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干净整洁的农家乐

“以前路都不好走,雨天一身泥,雪天脚底滑。村里除了留守老人,年轻娃娃们都去外面打工去了。现在不一样了,旅游的人多了,做生意的人家也不少,不仅人气旺,而且财气也来了。”晌午时分,离石区信义镇王村57岁的村民李凤萍一边在院子里面采摘新鲜蔬菜,一边唠着这几年村里的变化。

说话间,李凤萍将刚刚采摘好的新鲜蔬菜放入篮筐,准备送到村里的农家乐饭店。“我们这儿的农家乐用的食材都是村民们自家种的蔬菜,健康环保,城里人可喜欢吃了。每年我们家光靠卖蔬菜也能收入两三万块钱了。”李凤萍一家共有五口人,以前家里收入主要靠丈夫牛建平外出打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现在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还过上了好日子。

近年来,信义镇借离石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依托吕梁环城高速及紧邻市区的区位优势,以美丽田园为韵,村落民居为形,生态农业为基,打造了永红、归化、王村、小神头四个美丽乡村,大力发展乡村游。今年,信义镇被评为2020年中国特色百强小城镇,也是山西唯一获此称号的康养小镇。

像李凤萍一样,离石区一大批农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红火。在王村的采摘园里,村民贺保平一边干活一边说: “城里的人们喜欢俺们新鲜的东西,来了村里都会摘点葡萄回去,俺家现在光种植葡萄,一年就能收入2万元左右,生活水平不比城里人差”。

而在距王村几公里外的归化村,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村民牛根顺就会和村里其他村民穿上演出服装,为专程来归化村旅游的游客们表演实景剧《沟梁上的土疙瘩》。“家门口搞旅游,让村民们过上了好日子。现在,全村兴办农家乐、乡村民宿28户,每年旅游门票收入78000余元,年接待游客8万人次。”归化村第一书记秦志华介绍说。

据不完全统计,信义镇每年仅靠乡村旅游,就带动当地百姓销售果蔬50万斤,农家饭套餐5万份,促进城市居民在信义消费600余万元。

“我们将以信义镇为主阵地,把离石区打造成辐射联通吕梁各主要景区和山西黄河板块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使文旅产业成为全区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成果、带领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重要产业。”离石区委书记张潞萍表示。(刘一荪 摄影:高小明)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