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宾山西再赴“丝路”之约——

新优势 新形象 新精彩

2020年09月13日07:51  来源:山西日报
 

9月的厦门,草木葱茏,生机勃勃。

8日至11日,借助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简称“厦洽会”),主宾山西再次精彩亮相,赢得了世界关注的目光。139家参展企业千余种产品亮相;总招商规模3000亿元的330个高质量招商项目正式发布;总投资额194.9亿元的13个晋闽合作项目现场签约;省属国企92个“腾笼换鸟”项目集中推介,现场签约8亿元。

借力厦洽会国际化投资贸易合作平台,围绕“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厦洽会期间,我省通过产业对接、项目洽谈、展览展示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现了转型发展新成果、投资新环境、发展新优势、开放新形象。

强化“项目为王” 聚焦“六新”突破

全面展示对外开放新形象

鹭岛精心装扮,迎接四方宾客。连日来,行走在厦门环岛南路、会展北路等主要干道,街道两侧路灯杆的罗马旗上“主宾省——山西”字样格外醒目。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山西来了。第二次作为主宾省参会,参展规模、规格为历届之最:11个市,26个省直单位,139家参展企业共计千余种产品精彩亮相。展品涉及现代生物医药、新材料、新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现代农业、通用航空、轻工业及食品加工等行业。主宾省馆展览面积1020平方米,共设“开放的山西求新求变的山西”主题形象展、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成果展示区、14个战略新兴产业展示区、山西金融展示区、文旅融合发展展示区、民营企业展示区、山西药茶产业发展展示区、山西县域经济发展展示区、“山西老字号”推广展示区等12个展区。全面展示我省在“六新”方面的进展与成就,全方位展示山西经济建设及招商引资、投资促进成果、“六最”营商环境等内容,充分宣传山西产业发展优势及区域特色。

“这次参会展品首先注重体现‘六新’。新基建方面,有山西云数据科技公司的煤矿变电站智能应用平台;新技术方面,有同煤集团太阳能发电包、太钢自主研发的‘手撕钢’;新材料方面,有中科院煤化所的石墨烯、山西中磁尚善公司的金属合金软磁电感新材料;新装备方面,有山西臣功新能源公司的蓄热式电暖器、晋煤集团的模块化钻机;新产品方面,有山西锦波生物医药公司的锦波蛋白等;新业态方面,有功能性农产品直播带货演示等。”省投促局副局长张保民介绍,“除此之外,老字号产品、特色产品也是亮点纷呈。老陈醋、汾酒、山西小米、药茶等为我省展台增色不少。”

14个战略新兴产业展示区备受关注。“这一次,我们做了充分准备。”太原阿凡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展会负责人于建勋说,“我们想通过最好的方式和角度,把企业产品和企业文化展示出来。”据省投促局前期征集项目的负责人介绍,对比往年,今年厦洽会参展商的认识普遍都在提升。

彰显山西巨大的投资潜力,为转型发展带来大项目、大投资。此次展览让全国乃至世界知晓了山西在“六新”突破上的决心、信心与实力,展现山西转型综改所蕴藏的大机遇、大市场、大空间,吸引国内外资金及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在山西集聚,推动山西项目建设。

“把‘项目为王’做扎实,让展品和项目结合更紧密,促进项目推介。”省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说,“抓住难得机遇,站在厦洽会这一开放平台上,分析当前发展趋势,将为我们回去以后制定和执行政策,提供更大帮助。”

山水“紧握手” 再续“茶路缘”

推进晋闽合作再上新台阶

9月8日下午,晋闽产业合作交流暨项目对接会在厦门召开。我省招商环球公园建设等13个晋闽合作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总投资额194.9亿元。13个项目涉及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文旅康养、现代服务业等方面。

“晋闽开放合作历史渊源深厚,晋商从福建武夷山开辟万里茶路,书写了纵横欧亚九千里的商业传奇。2012年5月福建与山西经贸合作推介会在福州召开,此后双方开展了一系列的精诚合作,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厦门市副市长孟芊说,“福建与山西资源互补性强,比较优势十分明显,未来深度合作前景非常广阔。”与会闽商代表在发言时也表示,希望进一步深化晋闽两地产业合作和交流交往,共同把晋闽两地产业合作做实做精、做强做优,为晋闽两地高质量转型发展增添新动能。

此次对接会是近年来我省与厦门市就产业交流和项目合作进行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全方位深度交流活动。为实现精准对接,我省提前精心筛选与整理,形成靶向招商的强大攻势。对接会上,我省发改委、工信厅、国资委、商务厅、投促局、长三角招商局、珠三角招商局、环渤海招商局、转型综改示范区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交流对接;厦门国贸控股集团、厦门象屿集团等实力国企代表,就产业升级、重点产业集群、项目对接等内容与山西交流对话,寻求合作良机;对话环节,厦门8位闽商代表就山西机遇、产业升级、项目对接等内容进行了主题发言,我省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了回应。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一段时间内阻隔了我们的相聚,但阻断不了我们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信心和行动。我相信,只要双方不忘初心,共同携手前行,晋闽两地经贸合作一定取得更大成效。”孟芊的话赢得全场掌声。

厦洽会期间,太原市政府与厦门市政府签订促进友好交往全面深化合作协议。特别是加强在政务服务领域、科技领域、工业信息化领域、文体旅游领域、人才教育领域、农业领域、金融领域、会展业领域的对接合作,联动发展,促进两市经济社会共同繁荣。

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借助厦洽会平台,山西的“朋友圈”正越来越大。

“云上+线下” 融入新丝路

构筑更高水平开放新格局

受疫情影响,“云上投洽会”成为本届厦洽会的展会特色,全面覆盖参展成员单位,实现云展示、云对接、云洽谈等服务功能。通过“云上+线下”的创新模式,展会以“聚焦六新突破携手创造未来”为主题,立足“搭建大平台、促进新经济、融入新丝路”,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吸引了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参展。以重点行业对接、重点区域对接为主,紧扣厦洽会“重振投资信心、促进合作共赢”的大会主题,我省通过一系列精彩的招商活动,吸引了更多境内外客商投资山西、发展山西。

9月9日上午,山西省资本招商项目推介对接会在厦门举办,这是厦洽会上山西的又一“高光时刻”,晋闽两地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家、商协会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会。本着“新兴产业求突破、社会民生和基础设施补短板、国企混改谋合作”的原则,我省正式发布6大类330个质量成色较高的招商项目,涉及总招商规模3000亿元。推介对接会上,省投资促进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国资运营公司、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就我省投资环境、重点招商项目、金融发展情况、省属国企“腾笼换鸟”项目、资本项目等做重点推介。晋能集团、阳煤集团、山西中磁尚善科技有限公司、晟鑫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先后进行项目路演。与会嘉宾们还共同见证了省投促局和浦发银行、华远国际陆港集团和上海均和集团两项重大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

作为资本招商对接会的“重头戏”,省国资运营公司对92个“腾笼换鸟”项目进行集中推介,账面净值达543亿元,推介会现场签约8亿元。92个项目涉及煤炭、有色金属、电力、房地产等12个行业,都是“优中选优”的好项目。

山西是闻名遐迩的人文宝地、名副其实的康养胜地、正在崛起的开放高地、承担使命的转型重地、极具潜力的投资洼地。4天会期内,一遍遍宣传推介让更多人了解了山西新形象。厦门象屿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范承扬说:“没想到这些年山西的发展变化如此之大,一定去山西多走走多看看。”

“山西省各级投资促进和招商部门是海内外投资者来山西考察洽谈、投资合作的第一站,我们将当好‘红娘’,最大限度挖掘空间资源潜力,为投资企业做到要素保障靠前;我们将当好‘助理’,为投资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政策工具箱’,做到政策靠前;我们将当好‘保姆’,为投资企业在山西落地生根、发展壮大提供全周期、链条式服务,做到‘服务靠前’。”省投促局副局长武亮的一番话,诚意满满。

潮平岸阔帆正劲,乘势开拓谱新篇。以2020厦洽会为起点,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携手开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个更加开放的山西,前景可期。(记者闫杰)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