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农民“翻身”致富记

来源:吕梁日报

2020年09月16日17:25  
 

初秋的清晨,天亮的格外早,太阳还没露头,柳林县柳林镇田家沟社区的丁彦江已经在自家的院子里忙碌开来。他已经把院子打扫干净,劳动用的工具器械收拾整齐。

已到八月末,孩子十二岁生日转眼就到,聘请的餐饮班子今天就要到他家,搭帐篷,围帐幕,垒灶台,为生日宴做准备了。他得提前做个接应的准备。

“生活好了,孩子的生日也应该红火一下,为孩子,也为自己,庆祝庆祝!”35岁的丁彦江憨憨地笑言。

他说的对,不提去年,仅仅今年他打工的企业安全复产以来,他几乎是全天候上班,短短四个月,仅工资就领了二万多元钱。“这生活啊,翻着个儿地向上升。”

放在十年前,这样的日子丁彦江想也不敢想。

那时他年龄不算大,二十五六岁,读书不成功,弟妹年龄小,他只好早早出来做事。找不到用工的地方,只好学习点手工技术,一个人立起个修理电动自行车的小摊子。

他年迈的父亲一辈子在企业上做临时工,也给不了他什么铺垫。干活赚钱只能靠自己,他年龄小,技术又不高,客户自然多不到哪里去。每天忙忙碌碌,也只不过挣个吃喝钱。

就这样生活了三、四年。

变化来自2013年全面深化改革之后。柳林县大兴体制改革,转型发展。全社会农林牧副各行业生机勃勃,齐头并进。柳林沿川、沿高速公路一带,成为了发展的重心,摆脱一煤独大,新型产业百废待兴。

精准脱贫政策实施以来,经社区干部引荐,丁彦江在鸦沟一家新型企业内就了业。

他有修理经验,懂电子电路技术,因此在电子修理组做上了工。由于有早期贫困生活的磨砺,他狠命地学习、练习,凡事都往人头前赶。人勤奋,加上政策好,企业发展了,他的个人收入也增加了。

“这十几年,是我家变化最大的时期。”丁彦江感慨地说,“我结了婚,有了孩子。家庭收入节节高升。这不,一转眼孩子都十二岁了!”

丁彦江家门外,就可以看到整个田家沟社区。前几年还是梁峁起伏的居住区,现在已修建得平平整整。高大密集的建筑群栉次鳞比,楼房、店铺、停车场比比皆是。

晌午时分,餐饮班子的人到了,搭幕布,搬工具,在院子里开了工,孩子们跑出跑里,欢欢喜喜,整个院里纷纷攘攘好不热闹。

社区干部说,社区青年就业多,打工经商多,社区经济阶梯式发展。青年们挣了钱,起房盖屋,婚丧嫁娶改善条件是常事。像丁彦江这样翻身致富的青年,不止一个两个,这几年,社区年年有考上大学、研究生的,城区打工就业的达到了90%以上。

就拿丁彦江来说,他刻苦钻研,技术大大进步,一个人就承担起了大半个厂子的电路维护任务,成了企业电工组的顶梁柱。

去年,受企业委派,丁彦江还到河北廊坊再次学习了电工技艺。按他的话说“政策好了,手艺提高了,挣钱的信心更足了!”(梁瑜)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