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山西结对帮扶 新窑洞暖心达达井村

2020年09月18日17:0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窑洞墙面变形得厉害,全是指头宽的裂缝,刷刷往下掉土,早上醒来脸上床上一层灰,孩子在外地上学,假期都不敢回来住,怕塌了。”达达井村村民刘志仁对以前居住的窑洞记忆犹新。

达达井村位于朔州市平鲁区阻虎乡,是晋北地区深度贫困村,全村常住人口32户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7户21人。村民住的窑洞大多建于上世纪90年代,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墙体走风漏气,刮起风来屋里全是土,下起雨来地面泥泞不堪,加上塞北地区冬季气候寒冷,取暖条件极差,村民的居住条件十分恶劣。

改变村民的居住条件成了驻村扶贫队关注的一件大事。在该村驻村扶贫的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山西石油朔州分公司扶贫队员主动与村委会沟通协商,多次到村民家实地查看,并筹集资金11万元,计划先行对7户困难户的窑洞进行加固修缮。

为高质量开展房屋修缮工作,驻村工作队在现有资料的基础上,多次分类、分户、进行核对,把整治项目、户情、工程预算等项目进行再细化,按照“人盯人落实、高质量整改、9月底清零”的要求,力争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中国石化朔州石油分公司党委采取周报告、周督导、月通报制度,将房屋修缮工程纳入动态管理。9月上旬,7户困难家庭房屋整治修缮工程按期完工。经过整修窑面、加固墙体、更换门窗,平整地面,一排排窑洞焕然一新。

“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中石化扶贫队给老百姓办了这么多实事,老百姓非常认可,我这个村委主任也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看到修缮一新的窑洞,达达井村村委主任王金仙高兴地说。

朔州石油分公司从2018年5月份开始与平鲁区达达井村开展结对帮扶,三年来,在扶贫过程中,先后给村里投资9万多元建成了小型粮食加工厂,解决了村民磨面难问题;连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先后捐款捐物8万余元;帮助村民推销土豆、莜面等土特产品近万元,并向政府申请,为村里安装了价值1万余元的健身器材……

“能为老百姓办成一件事,再苦再累也值得!今年是扶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和收官之年,我们一定全力以赴把扶贫工作做好,履行好中国石化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让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扶贫队长支叶盛说。

(段华先 牛永建 秦晓耕)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