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世纪行2020年宣传活动正式开启

2020年09月21日22:4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9月21日电 (记者邱超奕、苏超、陈奕)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守护黄河流域绿水青山”为主题的中华环保世纪行2020年宣传活动于9月21日正式开启,当天,活动情况介绍会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

山西省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习近平总书记于2017年和2020年先后两次考察山西,对山西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为建设美丽山西指明了方向。

山西省境内的黄河流域面积达9.7万平方公里,占黄河流域总面积的12.2%,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1.9%,涵盖省内9市84县,是华北地区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意义重大。

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开展“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全面建立和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使得区域生态环境承载力和生态功能明显增强,生态环境质量呈现全面改善、稳步向好的态势,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一直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把生态环保作为立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不断加快立法步伐,制定了《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立法计划(2020—2022年)》,对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立法作出安排部署,坚持全省统筹、省市联动、市市协同,全面完成“两山七河一流域”以及湖泊、湿地、泉域等保护性立法,共安排立法项目43件,其中省级层面10件,市级层面33件,以法治方式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另外,省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生态环保方面法律法规及山西省配套法规,把依法监督与有效支持统一起来,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态环境问题依法开展监督,促进人大和政府形成共识与合力,共同推进全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发展。

据介绍,今年的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牵头,全国人大环资委、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这次活动会突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线,紧扣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立法和监督工作重点,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切,客观深入报道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情况。9月21日至25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部分都市类媒体将在山西省太原市、忻州市、晋中市、运城市等地进行相关采访报道。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