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市场循环 扶贫国企先行

百家企业开展农特产品产供销对接

2020年09月22日07:05  来源:山西日报
 

9月21日,省国资委在太原组织召开“消费扶贫晋力晋行”农特产品产供销国企专场对接洽谈会,50多家国有企业负责人参会,48家各市县供应企业参展,现场签约合计采购意向约2200万元。

“这些木耳、香菇产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历山舜王坪,那些小米、蜂蜜、辣椒酱是贫困户自产的,我们公司今年获得了县里首届‘县长质量奖’,请大家放心购买。”沁水县山西金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霞热情地向来往的嘉宾介绍自己带来的土特产。

活动现场,运城苹果、临汾香梨、吕梁杂粮、长治小米、大同牛奶、朔州羊肉……来自全省各地的农业企业、合作社、农产品电商平台带来了数百种名优特产。物美价优的各色农特产品吸引大家纷纷下单。此外,主办方还安排了直播带货环节,借助信息化平台帮助农业企业扩大影响力。

山西焦煤集团金土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高荣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对接活动,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件双赢的好事。一方面有助于实现菜篮子、米袋子的有效供给,满足职工消费升级的需求;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扶贫企业推广品牌,拓宽销售渠道,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好地发挥带动农户增收的作用。”

据了解,省属国有企业一直是脱贫攻坚战的主力军,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一县一策”等方面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建设的46个产业扶贫项目辐射1050个贫困村,带动发展生产基地80万亩。消费扶贫方面,已经累计采购6784万元农产品。今年1月至8月,省属国企完成扶贫采购2700万元。

省国资委主任冯志君表示,以此次国企专场对接会为契机,省属国企将大力挖潜企业内需,创新对接模式,通过食堂采购、工会采购、定向认购等方式,优先购买贫困地区各类农特产品,充分体现“国企先行”的政治担当。(记者刘瑞强)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