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套曲《我的祖国》25日奏响山西大剧院

2020年09月22日14:0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9月22日电(桑莉媛)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目前正在国内巡演,这部被誉为讴歌伟大祖国的鸿篇巨制,将于9月25日在山西大剧院恢宏奏响,为当地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我的祖国》由深圳交响乐团委约国内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创作,乐曲主题鲜明、气势磅礴、浪漫温馨、色彩斑斓,在以交响乐队为演奏主体的同时,穿插了钢琴、巴扬、女高音与乐队的协奏形式,并融入少数民族音乐元素和经典歌曲旋律,像一首首流动的诗、一幅幅壮美的画。

全曲七个乐章,分别是“光荣与梦想”“东方诗韵”“雪域抒怀”“春到边寨”“丝路音画”“大地之歌”“我的祖国”,生动描绘了中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辽阔地域和豪放的生命状态,结尾融入电影《上甘岭》的经典歌曲《我的祖国》作为主题音乐材料,用交响化思维把对祖国的挚爱推向高潮。

自2019年4月首演以来,《我的祖国》曾受邀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西安、兰州、延安、澳门,以及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意大利贝加莫、卡斯泰洛城,德国纽伦堡、慕尼黑等境内外多个城市进行巡演,感染了无数听众,受到境内外专家、媒体和观众的广泛欢迎和赞誉。

据悉,此次在山西大剧院的两场演出将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参加巡演的还有星海音乐学院特聘教授、美籍韩裔钢琴家沈惠莲,德国克林根塔尔国际手风琴比赛首奖获得者、青年手风琴演奏家毛俊澔,中国国家大剧院签约歌剧演员、青年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张文沁倾情演绎。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