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广大党员干部——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办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0年09月23日06:35  来源:山西日报
 

“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下来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要密切联系群众,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把工作抓到群众心坎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足迹所至,牵系民生,殷殷关怀,暖人心田。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牢记领袖嘱托,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转化为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坚持为人民服务,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人民”二字,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有着最高的位置。在湖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大家重温了“半条被子”的故事,强调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殷殷期盼,言犹在耳。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从巍巍太行山到滔滔湘江畔,从给老百姓被子到带领老百姓走幸福路子,时时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像一根红线贯穿我们党近百年的历史,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调研处副处长张林虎说,把人民的“小事”放在心上,把人民的“福祉”作为担当,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这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基层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朔州市委副秘书长杨成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为干部正心修身树立了重要准则,为干事创业指明了行动方向。要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朔州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坚持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在平顺县青羊镇国和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村民积极发展旱地蔬菜种植,到今年已扩展到150多亩。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李保柱说:“我们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彻始终,下大力气把国和村的蔬菜品牌推出去,稳住村民刚刚端起来的脱贫饭碗。”柳林县薛村镇镇长王耀辉是一名“80后”蹲苗干部,从市直机关到乡镇工作以来,他积极转变角色,吃透各项政策,深入调查研究,得到群众的信赖。他说,基层干部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老百姓的事办好,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党中央的各项惠民政策。

当前,霍州市提出要办好以开发区建设为龙头加快经济转型、以汾河生态治理为重点守护绿水青山、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为目标建设美丽家园“三件大事”,霍州市委常委、白龙镇党委书记王昕光表示,正在转型的白龙镇,更应改变老路子,打造休闲乡村游,做足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蹚出一条绿色发展的转型新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省委和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持续做实做好各项民生工作,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和湖南考察时,都强调要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作为人社部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阳泉市人社局局长孙毅说,围绕产业转型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阳泉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同时以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为契机,支持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创新创业,打造特色劳务品牌。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晋中市教育局局长张海荣表示,将时刻铭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办学模式改革为支撑,以校长职级制改革为切入,以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为抓手,以教育评价方式改革为突破,以素质教育改革为核心,深化义务教育综合改革,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要聚焦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建设,加强标准化村卫生室和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张宝成深有感触地说,救死扶伤,医生天职,所有基层医务工作者都要牢记领袖嘱托,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孙宏春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带着感情和责任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排忧解难,积极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高标准落实拥军优属、就业安置、优抚优待等工作,让广大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把工作抓到群众心坎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密切联系群众,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把工作抓到群众心坎上。我省党员干部表示,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工作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9月以来,晋中市高校新区11所高校14万余名大学师生陆续开学,车流量、人流量骤增。晋中交警支队高校大队民警开展交通安全活动,为师生安全出行护航。民警杨洋说,基层民警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探索走出一条以社区党建为龙头、社区服务为重点、共驻共建为抓手、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社区治理新路子。”阳泉市城区上站街道市政府大院社区书记董殿英表示,将在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把每一件事情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为基层工作者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更加激励我们要担负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清徐县柳杜乡组织委员王越表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负新时代“答卷人”的光荣身份。“通过学习,深感唯有适应新时代,在学思践悟的循环往复中,方能敢担当,善作为。”永济市栲栳镇纪委书记毋星说,要立足监督执纪问责本职,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探索基层反腐倡廉工作新路子,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记者杨文俊 赵向南 段伟华 杨文 陈俊琦 高建华 李炼 邓伟强 闫书敏 王少科 李家鸣 袁兆辉 张谦 高桦)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