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丰收赞歌唱响三晋大地

2020年09月23日06:43  来源:山西日报
 

金气秋分时,喜谈丰收事。9月22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亿万农民同庆丰年,共迎小康。

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的中国农民丰收节首次“出京”,走进我省运城,这是弘扬和传承我省传统农耕文化一次难得的机遇,也为“晋”字号农产品开拓更大的市场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

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的运城市,相传农业始祖、五谷之神后稷曾在此教民稼穑,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也是我省的农业大市。眼下的丰收季,河东大地处处五谷丰登、瓜果飘香,人人共庆丰年、分享喜悦。红彤彤的苹果、黄澄澄的梨子、水盈盈的葡萄、金灿灿的玉米……广大农民收获的不只是甜蜜蜜的果实,鼓起的不只是沉甸甸的荷包,更是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向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农业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夏粮喜获丰收,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面貌日新月异,一幅幅承载着丰收喜悦的美好图景扑面而来。

丰收,凝结着广大农民和“三农”干部的辛勤耕耘。山西是黄河流域的农业摇篮,农业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提出,山西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强调山西农业要打好特色优势牌,走“特”“优”发展之路。牢记领袖嘱托,我省实施农业“特”“优”战略,着力建设“南果中粮北肉”出口平台和“东药材西干果”商贸平台,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特色优势牌越来越响,农民增收路越来越宽。大同黄花菜、山西药茶、吉县苹果、隰县玉露香梨、平遥牛肉等品牌,犹如一颗颗明珠散发出山西现代农业的光彩。

丰收,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自古至今,农民以勤劳质朴的韧性与毅力,坚守着大地,春种夏管秋收,一辈辈守护着家园。迈入新时代,农村、农民与过去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人们对丰收的期盼有了更多内涵,不仅要粮食丰起来、口袋鼓起来,还要生活美起来。随着农业机械化、外出人员返乡创业,专业合作社的迅速成长,电商流通、产业加工的越来越红火,在奔小康的道路上,条条大道通丰收。在举国欢庆丰收的日子里,向农民致敬、为丰收礼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进程中,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丰收同样是汗水浇灌出来的。我们要歌唱丰收、欢庆丰收,更要以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奋力绘就一幅更加壮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本报评论员)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