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启用仪式举行

楼阳生讲话并宣布文化驿站正式启用

2020年09月24日06:31  来源:山西日报
 

9月23日,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启用仪式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并宣布文化驿站正式启用。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建设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高水平运营三个“0km”标志文化驿站,提升三大板块文化旅游产品竞争力带动力,加快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省委常委、秘书长廉毅敏出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主持启用仪式。

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是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打造三大旅游板块、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截至今年9月,已累计开工4250公里,建成2883公里,串联了沿线66个A级以上景区、130处非A级旅游资源。三个“0km”标志文化驿站项目,是依托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和乾坤湾、老牛湾、王莽岭三个景区,按照“一站一主题、一站一特色”原则,打造的集观赏、体验、景点推介和休闲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主题文化公园,是三个一号旅游公路的画龙点睛之作。

启用仪式采用视频方式举行,主会场与三个一号旅游公路的“0km”标志文化驿站现场连线。省交通厅、山西文旅集团、临汾市、忻州市、晋城市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公路建设进展、“0km”标志文化驿站建设情况。上午11时许,楼阳生宣布三个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正式启用,主会场和活动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楼阳生在讲话中指出,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作为国家级品牌、中华民族的符号,是山西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和优势。要以启用仪式为新起点,进一步推动全省旅游公路建设,推进三大板块文旅品牌和核心景区品质提升。一要高质量推进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按照“城景通、景景通”一张网格局,坚持安全性、专用性、智能性和环境友好型旅游公路属性,以规划为引领,严格质量标准,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在“十四五”期末完成建设任务,把旅游公路建设成为样板工程。二要高水平运营三个“0km”驿站。对标一流、打造经典,坚持市场化运营、标准化服务、专业化管理,把黄河、长城、太行深厚的文化底蕴挖掘出来,建设互动式景观,引入沉浸式体验,发展参与式旅游,打造人们可感知、可触摸的旅游产品,让游客悦目悦心悦神,把三个文化驿站培育成对外展示山西文化旅游的重要窗口和新的网红打卡地。三要大手笔建设快进慢游深体验文旅服务设施。要以民航、高铁、高速公路为支撑,通过旅游公路真正把沿线景点串联起来,串点成线、连线成网,构建全域旅游交通网络,有序推进驿站、观景台、房车营地等服务设施建设,让游客能够慢下来、停下来、住下来,观光休闲,欣赏美景,亲近自然,拥抱自然。四要推动沿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产业振兴。旅游公路修到哪里,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就要带动到哪里。要紧扣乡愁抓好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搞好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把建好黄河人家、长城人家、太行人家“三个人家”作为重中之重,塑造民宿品牌,以乡村旅游带动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五要一盘棋统筹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市县和企业等各方面积极性,加强统筹布局、整体规划、协同推进,避免重复建设和低层次开发。要加强组织领导,用足用好乡村振兴政策,统筹抓好产业结构优化、村容村貌整治、人居环境改善、公共服务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

楼阳生表示,国庆中秋双节将至,三个“0km”标志文化驿站将接受游客检验,相信我们一定会以优质的服务交上好的答卷,让游客满意、让游客向往。

省直有关部门、省属有关企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各相关市县负责同志,建设施工单位代表在各活动现场参加。(记者杨文)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