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第三十一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

郑建邦宣布开幕 林武讲话 李佳出席

2020年09月24日06:39  来源:山西日报
 

9月22日晚,山西运城第31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并宣布开幕。省长林武讲话。省政协主席李佳,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为“新时代忠义典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李英杰,省领导张复明、李武章参加有关活动。

林武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关公文化旅游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盛会。经过1800多年的传承与发展,关公文化不仅融入了中华儿女的精神基因,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品格的重要构成,而且影响力扩展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集合着全球华人的文化认同、情感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举办这次盛会,对于挖掘关公文化的时代价值、激发全省上下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昂扬斗志具有重要意义。

林武介绍说,山西作为中华文明的滥觞之地,近年来聚焦文化自信,深入实施文明守望工程、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乡村文化记忆工程、文化惠民工程等,加快建设文化强省。聚力文旅融合,高标准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扎实开展“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做优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三大世界文化遗产,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文旅品牌,叫响珐华器、推光漆、澄泥砚“山西三宝”,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面向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继续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林武指出,举办关公文化旅游节,就是要深入挖掘关公文化的民族价值,将关公文化根植于“中国梦”的生动实践,增强中华儿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入挖掘关公文化的道德价值,全面提升公民道德建设水平。深入挖掘关公文化的经济价值,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互促共进。深入挖掘关公文化的社会价值,将讲诚信、负责任等精神内核融入自治法治德治全过程,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入挖掘关公文化的国际价值,推动关公文化进一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彰显中国文化软实力,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林武希望与会嘉宾携起手来,共同推动关公文化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为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贡献力量。

21时许,郑建邦宣布:山西运城第31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

开幕式上,为有关单位颁发了“关公文化交流基地”牌匾。

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由省委宣传部、中共运城市委、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弘扬关公忠义文化,促进民族伟大复兴”,举办关公忠义精神致敬会、关公文化融合发展宣传展示、弘扬关公忠义文化系列座谈会、海峡两岸“关公文化与中华文明”书画展及艺术展演、体育赛事等活动。

民革河南、湖北、福建、山西省委会,省有关部门,中华文化促进会,关公研究会等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高校专家学者,斯里兰卡、北马其顿等驻华使馆代表参加活动。(记者张巨峰)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