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防沙治沙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经验交流现场会右玉召开

2020年09月25日07:00  来源:山西日报
 

9月24日,全国防沙治沙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右玉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刘东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贺天才参加会议并致辞。

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000年,党中央、国务院启动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工程实施20年来取得了巨大成果。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0.59%提高到18.67%,工程区林草综合植被盖度由39.8%提高到45.5%,区域沙化土地面积年均减少432平方公里,沙尘日数由年均8.8天减少到3.9天。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国土绿化成效显著。全省森林面积达到5450.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3.18%,较“十二五”末分别增加634.9万亩和2.68个百分点。三晋大地实现了由黄转绿的历史性转变。特别是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实施,为山西林草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经过20年的努力,全省累计完成治理面积2158万亩,工程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8.48%,实现了沙化土地和水土流失面积双减少,植被覆盖度和植被质量双提升,农民收入和环境质量双提高,区域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成为山西生态建设的典范。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参观考察了右玉精神展览馆、四五道岭、杀虎口、山西塞上绿洲有限公司。会上,右玉县、北京市延庆区、天津市蓟州区、河北省张家口市、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陕西省榆林市、山西省林草局作交流发言。(记者袁兆辉)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