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林武主持

研究脱贫攻坚、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信访等工作

2020年09月27日06:34  来源:山西日报
 

9月25日,省长林武主持召开省政府第84次常务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信访等工作。

会议听取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指出,当前脱贫攻坚战收官进入倒计时,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奋力攻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全面收官目标任务,进一步查缺补漏,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要深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生态扶贫,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健全返贫预警机制和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要持续抓好国家贫困县退出抽查、中期督查、普查发现问题整改,从严从实做好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相关工作,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会议通过我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摸排对象、技术方法、时间节点等。强调,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全面摸清底数,为分步整治、分类处置存量问题奠定基础。要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动真碰硬加大整治力度,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维护农民群众合法利益,防止耕地非农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会议指出,要大力推动信创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在教育、医疗、能源、交通、金融、制造、通信、文博等重点关键行业领域应用推广,积极承接国家试点任务,渐次推进我省试点应用,加大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产业培育、人才培养等支持力度,加快构建信创产业生态和创新高地。会议通过我省贯彻落实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从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对外合作等方面提出具体支持政策,要求加快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全面提升我省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水平。

会议听取今年以来信访工作情况汇报,根据《信访条例》及相关规定,通过我省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信访事项听证办法。强调,要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健全诉求表达、权益保障机制,完善多元化矛盾化解体系,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要按照依法依规、有错必纠、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规范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引导信访人依法有序信访,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要遵循公平、公正、便民、高效的原则,规范信访听证行为,确保信访事项处理结果经得起法律政策的检验,保障信访人合法权益。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张巨峰)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