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尧都”名片!“尧王杯”围棋赛助推文旅融合

2020年09月28日08:3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9月25日,经过3天7轮角逐之后,2020“尧王杯”业余围棋公开赛在临汾收官。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赛事成为第三届尧都文化旅游节的主要活动之一。这是尧都文化旅游节首次加入了围棋赛事及围棋文化活动,未来尧都区致力打造“围棋之源”城市文旅名片和“围棋之乡”城市体育名片。

本届比赛于9月23日至25日举行,来自山西省的126位棋手将通过7轮角逐排定座次。本次比赛堪称强手如林,除了魏笑林7段外,还有杨宽、梁景鑫、汪子涵、郝岳鹏、刘智超、柴晓玲6名6段。魏笑林7段7战7胜毫无悬念地夺得个人冠军,并与杨宽、郝岳鹏一起帮助临汾市尧都区政府队夺得团体冠军。晋城一队48岁的苏冻,最终杀出重围,以“黑马”的态势获得第三名,当属本届比赛最大的冷门。郭子铭、柴晓玲、马宏伟分别获得最佳小棋手、最佳女棋手、最佳老棋手称号。

尧王杯围棋赛是由临汾市围棋协会于2006年创办的一项区域性赛事,经过13年的坚持、努力和发展,2019年升格为山西省的两大省级公开赛之一,参赛高手大幅增加,比赛水平逐步提高。本届比赛场外也是星光熠熠。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作了名为《围棋起源与尧造围棋研究》的报告,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九段及夫人张璇八段进行了大盘讲解。

尧都与围棋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自古便有“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的传说。2019年,临汾市被中国围棋协会授予“中国围棋之乡”称号。林建超认为,临汾作为尧都,有责任从更高层面、更大力度推动中国围棋事业的发展。“尧造围棋”应成为临汾最宝贵的历史资源和文化名片之一,这是一张真正的金名片。林建超表示,中国围棋协会将与山西省体育局、华舰体育控股集团携手,尽快把这项比赛打造成为全国性的比赛,进而升级为国际级比赛,以此扩大尧文化和尧造围棋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为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做出围棋人的贡献。(尚雯)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