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柳林:又是一年枣红时 万亩枣园待客来

张婷婷

2020年09月29日16:2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秋分时节,五谷丰登。从柳林县孟门镇到三交镇黄河沿岸,近百里的沿黄红枣林带,到处可以看到红彤彤的枣儿挂在枝头,一派丰收的场景。

9月29日,在美丽的清河之畔,柳林县第二届红枣文化节暨2020年农民丰收节开幕,本届红枣文化节以“枣香天下,诚信柳林”为主题,为期两天。

秋来红枣压枝繁,堆向君家白玉盘。红枣文化节期间,“漫山红透”采摘季,游客可以沿途观摩各红枣观光采摘园,在红枣观光采摘区进行采摘,找回儿时摘枣的记忆;“枣王”评选、认领枣树、“墨香枣园”书画、摄影展览及“说唱柳林”地方特色文艺展演+汇演等多项活动,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在去年首届红枣文化节原有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增加了枣王评选、枣树结缘、枣乡漫游、黄河文明看柳林、古韵柳林看今朝等活动。”柳林县委书记赵建喜介绍到,我们要让柳林红枣、柳林文化不仅“红”在九月,“红”在柳林,更要“红”遍大江南北,真正让世界了解柳林,让柳林走向世界。

枣树在柳林县被称作“铁杆庄稼”,有1300余年历史。柳林红枣主要品种木枣是全国十大名枣之一,自古有着“中华木枣源远流长,柳林红枣甲天下”的美誉。

柳林的红枣具有个大、肉厚、色鲜、味甜的优点,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成分,素有“人参果”的美称。

1998年,柳林县被国家农业部和中国特色之乡组委会命名为“中国红枣之乡”,三交镇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红枣第一镇”。

柳林县现有红枣林28万亩,年产量3000万公斤,有达滋、六郎、亿得利、吕梁山、山娇等一批享有著名商标的知名红枣品牌企业,年加工转换量1.2亿公斤,红枣产业及其连带产业年产值达5亿元。

去年,该县成功举办首届红枣文化节,吸引5万多市民、外来客商参观、购物,实现销售总额48.4万元。来自北京、山东、浙江、福建、内蒙等地的友商达成16项红枣及特色农产品贸易协议,签约总金额4080万元,让红枣、干制红枣、枣夹核桃、黑珍珠小米、南瓜子等柳林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向了全国。

“红枣作为柳林转型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红枣产业,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赵建喜掷地有声。

近年来,柳林县将红枣产业放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重要位置,全面打响红枣振兴战,整合12家企业成立红枣振兴公司,与山西农大、山西中医药大学开展校地合作,作为山西药茶系列的柳林枣芽茶应运而生,研发出红枣咖啡、青枣圈、黄芪杂粮饼等功能性食品,高标准打造科技示范园区,推进红枣产业提质增效。

同时,借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东风,在太原、北京、深圳等地成立柳林商会,,畅通红枣外销渠道。红枣已经成为传播柳林文化的良好载体、实现群众脱贫致富的“头号产业”,也成为老百姓的“铁杆庄稼”。

目前,该县已建起10个红枣初级科技示范园区,培育壮大3家省级、16家市级红枣加工龙头企业,加工生产有蜜枣、贡枣、滩枣、空心枣、玉枣、脆枣、珍珠枣等二十余个加工产品,产品远销全国二十余个省市和东南亚各国,已成为全县农民增收的重要依托。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