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家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在兴县狮子洼村启动

2020年09月30日18:5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9月29日,兴县举行蔡家会镇狮子洼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启动仪式,标志着在山西农村首家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作为兴县文化名村狮子洼村,近年来,把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依托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和巩固绿色谷子等小杂粮订单农业的同时,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总社发展起500亩标准化玉露香梨经济林和1000亩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园,到2016年,整村实现稳定脱贫,人均收入突破6000元。在推进产业发展、实现整村脱贫的基础上,狮子洼村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出发,狠抓生态宜居、村风文明和综合治理,通过硬化街巷、整治村容村貌、新建公园、绿化村庄、打造图书阅览室、筹办村史展览馆等举措,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2019年狮子洼村被兴县确定为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试点村。

今年,狮子洼村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着力提升村级综合服务能力,打通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的重大创新举措。目前,功能设置齐全的社区机构已建成,涵盖组织保障、医疗服务、民生服务、综合治理、文化传承等功能,已开办便民服务大厅,按照网上直办、干部代办等工作流程,基本实现了群众办事不出村、问题解决零距离的服务目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揭牌启动标志着狮子洼村在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刘利民 宋继伟)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