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发放首批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

2020年10月03日07:35  来源:山西日报
 

近日,垣曲县河东村镇银行与2位公益林林权权利人签约并发放贷款60万元,成为我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第一例。此举标志着我省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创新绿色金融,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中迈出了新步伐。

近年来,我省森林面积不断增加,公益林补偿收益资金作为广大林农的长期稳定收益来源,增加了林农收入,促进了农村发展。但是由于公益林受采伐和开发利用的限制,大部分无法直接以其林木或林地的价值进行抵押融资,导致大量公益林成为难以盘活的“沉睡”资产。2019年底,山西银保监局、省林草局、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山西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工作暂行办法》,为我省6400多万亩公益林赋予补偿质押权能。垣曲县先行先试,积极推动政策落实,不仅有效破解林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激活“沉睡”的森林资源,真正实现了活树变活钱,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生态变效益,让农民真正享受到林业改革红利。(本报记者)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