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三晋 亲近历史

2020年10月04日07:21  来源:山西日报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双节同庆,美丽的三晋大地,叠翠流金。景区公园盛装迎客、影院剧场欢声笑语、图书馆展览馆书艺飘香,尤其是“游山西·读历史”的新民俗,创意迭出,令人在一饱眼福之余思接千载。

天高云淡,山川辽阔。秋游三晋,宛如行走在一幅五谷丰登、层林尽染的如诗画卷中。今年两节,各地旅游接待人次、实现收入均有提升,自驾游成主要出行方式。秋之月、秋之雨、秋之叶,四季分明的黄河岸畔、太行深处、长城脚下,都成赏秋的最佳去处。偏关老牛湾,刚刚落成的长城一号旅游公路0公里处长城文化驿站,迎来了首批黄金周打卡游人,这里有古长城的雄伟壮美,也有晋西北的淳朴风情。全省市区的各大公园,五彩缤纷的菊花展、丰富多彩的惠民演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欢度一个不一样的两节。

山西是一个可以触摸、可以亲近、可以对话的“没有围墙也没有屋顶的博物馆”。在这个家国同庆的黄金周,我省各大景区都深挖人文内涵,临汾市晋国博物馆举办“说字肇源,古都曲沃,‘字里行间五千年’”三馆联展活动;洪洞大槐树推出以“游山西过中秋回大槐树老家,迎国庆悦生活读移民地历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走进山西,亲近历史,感受文明,既为生活带来别样风景,又通过脚步丈量,生动理解家与国、古与今的内涵。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经历过疫情大战大考,这熟悉而又处处充满新奇的景象令人感慨万千,倍加珍惜。各地网友纷纷用“迟到的春节”“这个国庆像过年”“终于回到了热闹的时候”“令人泪目”来形容。

重逢弥足珍贵,安全重于泰山。在欢度双节的日子里,仍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需对文化旅游经营场所加强各类安全检查,各类经营主体要自觉担当起保障安全的社会责任。只有筑牢安全底线,我们才能共享快乐祥和、山河无恙的节日氛围。(陈力方)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