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责任归属 强化风险预判

全省各地持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

2020年10月05日07:22  来源:山西日报
 

10月4日,大同市华严寺景区内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消防、应急设备。国庆中秋长假期间,为确保游客安全和旅游秩序稳定,大同市各景区、景点开展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消除隐患风险。 张燕伟摄

连日来,全省各地持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抽调应急、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人,深入辖区主要旅游景点、公众聚集场所等行业领域,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明确责任归属,强化风险预判,严肃查处违法行为,确保安全稳定。

长治市从景区运营管理、设施安全到服务保障工作,从交通秩序维护到每一个应急细节的掌握,都明确责任归属,提出具体要求。针对节日期间客流量大、设备使用频次高等特点,加强对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供电供气、消防设施运行的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标准的坚决停止运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求加强景区值班力量,科学研判、周密部署、从严管理,强化安全底线和红线意识,落实落细安全保障措施,坚持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加强景区人流量监测,实时发布游览信息,引导游客合理规划行程。严格旅游秩序管控,做好核心景区、重点通道等人员聚集场所的游客疏导服务工作,严防发生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严格领导带班和日常值守制度,完善安全应急预案,提升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景区秩序良好。

临汾市成立10个督导组,对全市17个县(市、区)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全面排查整治辖区内的A级景区、文保单位、旅行社等场所,重点排查六项安全隐患:对文旅活动场所、人员聚集场所的建筑安全进行再监测、再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督查旅行社是否租用合法资质的旅游车辆,是否签订正规合同,是否明确双方责任;加大力度整治网吧、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公众吸烟、电气线路老化、消防通道不畅等问题;严查未成年人上网问题、电影放映安全播出问题、消防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检查落实文物安全主体责任不力,乱拉电线、悬挂杂物等问题;检查旅游景区消防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转,人员消防安全培训、应急演练等工作。对旅游人员密集、疏散逃生困难的场所,对关闭消防通道疏通不畅的经营企业,该整改的整改,该关停的关停。

晋城市城区在排查整治和风险防控方面,重点突出煤矿、危化品、公众聚集场所等行业领域,强化风险预判,严格执行烟花爆竹“五禁”,做到“证注销、货下架、库清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认真开展突查、夜查。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检查组56个,排查检查企业289家,查出隐患43条,现场整改30条、责令限期整改13条。与此同时,全区各部门全面加强安全宣传引导和值守应急准备,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认真做好预案、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工作,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郭玉琴 李家鸣 王天晓)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