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武在太原市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

盯紧细节 查漏补短 较真整改 精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2020年10月06日06:49  来源:山西日报
 

10月5日,省长林武来到太原动物园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在监控室详细了解扩容改造恢复开园后客流情况,察看应急预案、安全组织机构、限流措施等。 本报记者李兆民摄

根据省政府安委会统一部署,我省启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10月5日,省长、省政府安委会主任林武带队,深入太原市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刻汲取近期重大安全事故教训,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全领域、全覆盖、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盯紧细节,查漏补短,较真整改,精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省政协副主席、太原市市长李晓波参加。

国庆中秋假期交通流量加大,有效防范道路运输安全风险,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5日上午,林武来到省公安厅交管局指挥中心,听取假期保安全保畅通工作汇报,通过监控系统察看事故多发路段、重要交通节点实时流量,详细询问“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交通工具管控、应急预案落实、警力部署等情况,并现场视频调度五台山、平遥古城、云冈石窟、晋祠景区及部分高速公路隧道、路口检查站点,督导道路执勤、保畅保安情况。林武指出,国庆中秋假期人民群众出行意愿强,道路交通事故易发。要强化底线思维,深入排查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县乡村道路运输安全隐患,强化重点车辆管理,下沉警力、加强巡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行为,保障道路安全畅通。要运用大数据等先进手段,及早研判返程高峰流量变化,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坚决杜绝重特大交通事故,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出行平安。

随后,林武来到太原市北美新天地N1艺术购物中心,实地检查大型商业综合体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商场影城属于人员密集场所。林武认真观看影城消防宣传片,仔细查看消防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应急设备是否正常,现场针对性提出改进意见。他还来到商场微型消防站,了解人员器材配置、日常安全巡查情况。林武说,安全责任大于天。商场要把顾客和商户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商户风险教育,不断完善并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要针对火灾等隐患加强日常排查,特别要注重细节管理,善于在细微处发现隐患、在萌芽状态消除隐患,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太原市动物园已基本完成提质扩容改造,刚刚恢复开园一周。林武来到监控室,了解开园后客流情况,察看应急预案、安全组织机构、限流措施等,要求动物园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常态化自查力度,及时发现排除安全隐患,加强安全技能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提升智慧导览、快速分流、监测预警、应急处突水平,抓好在建馆舍质量安全和施工安全,让游客安全体验、放心游园。

在太钢集团焦化厂,林武听取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工艺流程、减排成效等介绍,来到油库储罐区、泡沫泵房等重点部位,察看安全设施运行、安全风险管控情况,叮嘱企业负责人要从安全设计源头抓起,完善安全生产软硬件,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每个生产车间、每个工作岗位、每个在建项目。要严格落实环保要求,加大废渣、废水、废气治理力度,切实守牢生产安全和生态安全底线。督导检查中,他要求市县政府创新方式途径,大力推动安全知识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不断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记者张巨峰)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