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1311”释放“红利”大手笔重奖人才

2020年10月09日21:3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10月9日,从同煤集团传来消息,2019年—2020年度优秀人才(首席正高级工程师、首席高级工程师、首席工程师、首席技能大师、同煤英才、优秀大学生)及优秀人才工作室评选落下帷幕。

作为落实《同煤集团深化人才激励机制实施意见》,遵循“1311”(“1”政治站位高;“3”学历、阅历、能力强;“1”品德好;“1”清正廉洁)选人用人标准下开展的首届人才评选工作,在此次选拔中,同煤集团首次采用不限定名额方式,只要达到优秀人才标准,不再限制各单位申报人选数量,力求优中选优。同时,将6类优秀人才的聘期由原本的两年全部上升至三年,同煤英才,每月津贴提高至原先两倍;优秀大学生,一次性奖励提高至原先三倍。

“优秀的企业制度,正向的激励环境,给了人才发挥本领和不断成长的空间,激励我的不仅因为集团行业发展地位,更看重的是企业为我们搭建的职业平台。”如此“大手笔”重奖人才,让本届同煤英才获得者苏正友感动不已。

据了解,为最大限度把优秀人才选拔上来,把好“入关口”尤为重要。今年5月14日,同煤集团下发优秀人才和优秀人才工作室评选通知,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公开评选工作信息,严格控制评选条件。

“在严格评选程序的同时,今年选拔还格外注重人选的工作实绩。各类优秀人才除符合基本评选条件外,还需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突出的成绩。”同煤集团组织人事部人才办公室主任刘艳说,就拿今年第一次开展的首席正高级工程师选拔来说,很多参选人员都是获得过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或是山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的,含金量都很高。

近年来,同煤集团高度重视企业选人育人用人战略规划,坚持创新引领,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业内标杆。2019年11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关于公布表彰2019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和个人的决定》中,同煤集团共14项成果获奖。其中,3项技术成果荣获一等奖,再一次展示了同煤集团的科技创新实力。依托雄厚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同煤集团先后创建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同大科技研究院等多个科研平台,其中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行业拔尖人才、山西省优秀专家达200多人。

今后,同煤集团将继续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加强人才培养力度,优化分类、分层、开放式的人才评价、培养和激励手段,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吴玲 洪浪)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