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市场活力增强 创新更有动力

2020年10月10日06:38  来源:山西日报
 

“以前开办网络公司,需要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等等,才能申领营业执照,而这些相关证件有可能一年也办不完。现在不同了,可以先拿营业执照,再办理其余手续,节省了大量时间,让企业尽快进入发展轨道。”10月9日,拿到营业执照的山西新鑫网络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磊感慨地说。而他的感慨也是我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后许多创业者的共同体会。

商事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减少行政审批、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市场潜力的重要举措。我省自2014年3月开展商事制度改革以来,省市场监管局从提高登记便利化水平、消除经商兴业障碍入手,大力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通过“多证合一”、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证照分离”和注销便利化改革等一系列措施,简化申请材料,优化办事流程,拓宽服务渠道,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77.3万户,同比增长11.78%。其中,企业75.6万户,同比增长17.32%;外商投资企业3561户,同比增长1.05%;个体工商户191.9万户,同比增长10.61%;农业专业合作社9.9万户。同时,创新项目与人才不断聚集,目前已有部分世界500强企业、高端研究机构、创新型成果转化平台等入驻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科技创新孵化器等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

企业开办是投资创业的第一环节,在营商环境的评价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10月3日,晋中锦添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经理任峰回忆起他注册公司时,仍不免激动。“其实我当初就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注册这个公司的,没想到一天半就办完了所有的手续。”任峰说,我是想竞标一个房地产招投标项目,而且招投标马上就要开始了,当时很着急。前一天在晋中市民之家咨询后,第二天一早把注册资料在网上提交了,下午拿到营业执照,在政务大厅10分钟就刻制好了公章。第三天上午在税务部门领取发票后,公司就开门营业了。这个速度是想都没想到的,不仅不影响竞标,还降低了企业成本。

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在全国率先取消名称预核准,全面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网络企业登记办理业务85%以上;再次精简企业开办申请材料,由2018年9月的16件压缩为8件;全面推行“审核合一”,企业登记全程都由同一人员受理、审查、核准,最大程度减少审批时间;探索政银合作,把办事大厅延伸到银行的各个网点……

2019年6月20日,省市场监管局与工商、建设、农业、中国、交通、招商等6家银行签署政银战略合作协议,开启政银合作助推企业发展新模式。

“上午在银行提交了材料,下午就在银行现场自助打印出营业执照,真是又快又方便。”山西华夏易迅创业就业实训基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翟宁洁说。

省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处副处长赵勇介绍,现在群众进行商事登记注册,不用去政务中心登记窗口,可选择就近银行营业网点设立的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终端,一次办妥商事登记注册的全部手续和银行开户手续,打通了商事登记和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市场主体设立提供了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目前,我省开办企业由原来的5个环节压减为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和申领税票3个环节,申请材料由43个简化为8个,办结时间由原来平均26天压缩至3天。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一般性经营条件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就可完成全部手续。

解决“准入不准营”难题

“公司要开展食品零售业务,需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之前,跟朋友了解时,说一般得一个星期才能办好,最快也得3到5天。我就想先去晋中市民之家问问需要什么手续。”山西腾潇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成奕甫说,咨询时,工作人员详细解释这些业务可在网上办理,需先填写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书,签署销售预包装食品告知承诺书。提交审核过后,当天下午就拿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在采访中,晋中市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科科长郑彦博则向记者讲述了“证照分离”改革前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过程。“以前,企业要开展食品零售业务,需要先提交设备、人员、制度等一系列材料,然后工作人员要进行现场核查。由于申请企业较多,通常情况下12天内会上门核查,等全部办完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一般需要半个月左右。现在,只需 一张表、一个承诺书,准入即营。”

这只是我省“证照分离”改革中的一个小事例。今年3月1日起,我省在太原、晋中和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包括中央层面设定的523项和地方层面设定的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之外不得违规限制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进入相关行业或领域,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自主开展经营。其中,76项中央层面设定事项因涉及国家有关要求,我省仍按照原有规定办理,其余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

其实,早在2017年12月21日,我省就已经开始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5个国家级开发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在借鉴上海浦东新区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对97项涉企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改革。

近年来,我省按照先试点再推广的方式,由点及面,先易后难,分步骤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截至2019年底,我省共办理涉及“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登记注册业务14.5万件,惠及13.4万户市场主体。

构建新型监管机制

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推动跨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广泛动员企业积极参与年报公示、主动探索信用修复和风险分类监管,形成了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西),建成了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并建立完善了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涵盖检查对象252万户,执法检查人员1.4万人。2019年7月,我省出台了《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目前,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联合发展改革、农业农村、教育、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部门,对教育收费、农资、旅游景区、餐饮、检验检测等领域开展了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近年来,随着企业年报公示制度的深入宣传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广泛应用,我省企业普遍认识到依法按时年报,是其履行法定义务、累积自身信用、享受政策红利的基础性制度,因此企业年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2018年度我省企业年报公示率为98.15%。同时,在政府采购、行政许可、银行信贷、合同签订、市场交易等方面,限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参与,也使企业更加重视年报公示。

为有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省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开展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进行信用修复。2019年9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我省列为全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试点地区。下一步,该局将以公示系统“一张网”为基础,先行先试,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与“双随机”抽查相结合,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和靶向性,实现监管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记者孟婷)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