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一行举行工作会谈并共同出席纤维新材料产业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林武出席

2020年10月11日06:30  来源:山西日报
 

10月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东华大学、山东如意集团、北方国际大学联盟等负责人举行工作会谈,就合作发展纤维新材料产业进行深入交流,并出席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省领导廉毅敏、王一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山东如意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出席。

楼阳生对孙瑞哲一行莅晋考察、投资兴业表示欢迎,介绍了山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实施“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的战略谋划及具体举措。他说,山西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也是全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近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胆先行先试,勇于改革创新,坚定不移走转型发展之路,特别是按照“六新”要求,大力培育信创、半导体、新材料等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高端化、差异化、市场化和环境友好型“三化一型”为方向,延伸煤化工产业链,路径清晰,前景广阔。山西纺织业历史悠久,煤炭资源禀赋和碳基新材料产业发展优势突出,再加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倾力支持,东华大学的科技支撑,山东如意集团与阳泉市政府、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的全方位合作,必将产生裂变效应、结出丰硕成果。楼阳生希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东华大学把山西作为高端纺织业的重要研发生产基地,共同做好“十四五”专项规划,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产业链上中下游贯通的合作范例。希望合作各方以此次项目签约为契机,加强沟通协同,加快项目进度,争取早日建成投产。他表示山西将持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使合作各方实现共赢发展、共同成长。

孙瑞哲、俞建勇、邱亚夫感谢省委和省政府对纤维新材料产业和合作项目的支持帮助,高度赞誉山西推动转型发展的良好态势和产业生态,分别介绍各自优势、发展战略和合作思路。大家一致表示,山西聚焦“六新”,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站位高、视野宽、工作实,积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产业基础强,政策环境好,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对此充满信心。各方将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建好项目,深化合作,共同在阳泉打造碳基新材料全产业链,为山西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会谈前,楼阳生等省领导参观了山东如意集团投资项目展。会谈结束后,举行了《支持山西省纤维新材料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战略合作协议》《北方时尚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合作各方将发挥生产要素配套、产品、技术、品牌等优势,共同打造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通过实施纤维新材料、绿色印染、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合作项目,吸引纺织上下游面料、服装、设计等企业聚集,构建煤炭原料到纺织终端产品全产业链,走出一条“生产原料—功能纤维—纺织—印染—成衣—品牌”的产业生态路线,培育我省碳基新材料产业发展新优势。(记者杨文 高桦)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