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以来,山西以改革绝不能落后的勇气和决心,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

【“十三五”成就巡礼】项目承诺 激发活力

2020年10月11日06:38  来源:山西日报
 

“8月中旬,太原市审批局委派专人与我们对接指导服务,规划局、人防等几个部门并联限时办理,两天就办结了公司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证。根据以前办证流程,怎么也得跑10趟左右。感谢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让我们大大缩短审批时间,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山西壬一盛科技有限公司电磁兼容与屏蔽系列产品产业化项目经理魏佩宏,谈到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给公司带来的便捷时连连称赞。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是山西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精神的重要实践。2017年以来,山西以改革绝不能落后的勇气和决心,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试点实践和成效得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认可。2018年,我省承诺制改革得到了国务院的通报表扬。2019年7月,被中组部列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12月被评选为“2019中国改革年度案例”。

破解难题 优化流程

向项目审批顽瘴痼疾开刀,力度属全国领先

山西泰安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响应国家煤改电号召,主营新能源空气源设备的一家企业。该公司经理、新能源供热制冷机组生产制造中心项目负责人张俊,说起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时赞不绝口:“9月份,在办理企业相关行政审批项目过程中,有关人防、施工许可证、规划许可证等都享受这项改革带来的福利。在不到1个月时间内,完成了项目前期相关手续办理,如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人防设计条件、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让我们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实现进场施工,保证建设工程顺利进行。”

省委省政府把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的重大突破口。3年多来,改革试点经历了开发区试点、全市域试点、全省域试点、试点深化4个阶段。2019年6月,省政府出台《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行动方案》,持续精减事项、优化流程、强化服务。政府统一服务由10项增加为14项,企业承诺由6项增加为8项。环评、施工图审查等重要事项取得重大突破,园区外企业需自行办理的审批事项最多6项,园区内施工许可证核发、工业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事项列入企业承诺,一般工业项目实现“全承诺、零审批,拿地即可开工”,改革力度在全国属于领先地位。

向项目审批顽瘴痼疾开刀是我省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初衷。首先,我省着力破解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多的突出问题,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涉及30项事项(28项审批事项、2项强制性评估事项),其中,12项技术审查事项,均有国家法律法规强制性技术标准和要求作为依据,企业可自主完成。其次,我省着力破解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多的突出问题,传统的项目审批制要经过编报评批四个环节:企业开展前期研究形成环评、能评、震评等专题报告,政府机关对专题报告分别组织评审,分别办理审批许可文件,造成项目报建环节多、落地难。同时,我省还着力破解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办理周期长的问题,30项事项涉及14个部门,每个部门均有各自的办理平台和审批流程,企业需要逐一申报、提交信息、串联办理,有些事项甚至互为前置,导致企业办理耗时长、时间和费用成本高。

先建后验 信用约束

构建以企业信用承诺为核心的项目报建审批新模式

“今年4月份,我从太原到阳泉市开发区审批局,参与办理项目施工许可证审批手续。以往办理施工许可证,需提供用地批准手续、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图审等证明材料,办理起来快则两三个月,慢则时间更长。而现在通过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进行办理,企业只要对相关材料做出书面承诺,便可办理施工许可证,我们不到半个月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不仅省时省力,还能提前开工,保证了项目可以提前竣工并投入使用!”10月10日,山西一建国网山西阳泉市平坦供电公司生产综合用房项目的管理人薛春峰兴奋地对记者说。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具体实践中,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服务监管,变部门审批把关为企业信用约束”的总体思路,探索形成了“1234”的具体做法,即聚焦一个目标(即真正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把握两个关键(即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推动三方分责(即推动政府、企业、中介三方各履其责)、加快四个转变(即推动传统的“编报评批”管理模式向以企业信用承诺为核心的管理模式转变),构建以企业信用承诺为核心的投资管理新模式。

我省坚持高位推动和基层创新相结合,系统构建承诺制制度框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主要领导亲自把关审定改革顶层制度设计、研究总体方案、部署改革落地推进。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省直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完善事项操作流程图及配套细则,形成了“1+10+N”的制度框架。

坚持政府服务和有效监管并重,用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幸福指数。变企业办为政府办,改革前,企业投资项目30项报建事项,都要求企业逐一办理;改革后,要求14项政府统一服务事项,部门在供地前全部完成。变部门审批把关为企业信用约束,改革前,部门的工作重点是通过审批进行事前管理,普遍重审批轻监管,项目的管理风险仍然存在;承诺制改革倒逼企业自觉遵守相关技术标准要求。变企业跑腿为信息跑路,改革前,企业办事需要一家一家跑;改革后,通过设立综合窗口,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企业与政府“键对键”就能办理。

坚持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批分离,着力强化企业信用承诺。变审批办为承诺办,紧抓“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两个关键,对法律法规有明确技术标准和要求、企业能够自主完成的环境影响评价、节能审查评价等8项事项,列为承诺事项,企业承诺即拿批复。图审环节逐步简化取消,2019年6月,我省《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行动方案》中,探索取消施工图设计审查,实行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

坚持精简合并和并联办理结合,着力优化保留审批流程。对土地、规划许可等必须予以保留审批的事项,通过简化、合并、并联等方式优化办理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变串联办为并联办,实行“一费制”清单管理。坚持改革创新和于法有据统一,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红线。

统一清单、统一平台、多审合一、区域评估、告知承诺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为全国探索了一批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让我们能够提早开工建设,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同时,也降低了我们的建设成本。作为开发方,我对这项政策非常满意!”10月上旬,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负责人说起投资项目承诺制时连连称赞。位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37天,从开工到项目招商中心正式开放只用了8个多月,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开园招商。这个速度是金科在全国10个城市布局的12个项目里最快的。

我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进展中,政策设计取得重大突破。《承诺制规定》是我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步入法制化轨道的重要标志,将政府规范性文件上升为地方性法规,为改革提供了法制保障,全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深化也将依法推进。

改革落地成效明显。企业自行办理事项大幅减少,企业自行办理事项由原来的30项减少为最多6项,缩减约80%;项目落地时间大幅缩短,从全省来看,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时间平均缩短一半以上;信用监管服务不断强化,据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改革后各地试点项目服务监管频次平均增加54%。承诺制改革激发了企业投资活力,加快了“六新”项目落地,2019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3%,居全国第7,今年上半年增长8.3%,居全国第3。

试点项目数量创新高。2019年全省承诺制试点项目数同比增长118%,备案类开工项目中承诺制项目达到78%。

基层推进不断创新。晋中市在备案类项目改革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企业投资核准类项目承诺制改革,出台《晋中市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类)试行承诺制管理试点方案》;长治市高新区出台工业用地预申请制度,试行“承诺制+先建后审”管理模式,探索在正式供地之前企业可提前启动建设程序的做法。

部门配套制度不断完善。先后印发政府统一服务配套实施细则14个,施工许可等承诺事项的操作流程和格式文本5个。在此基础上,住建部门在全国率先取消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社会中介机构施工图审查环节,实行建设、勘察设计单位勘察设计质量承诺制。生态环境部门对44类环境影响小且不涉及环境敏感区的项目,一律豁免环评审批,进一步将环评审批权限下放至开发区,取消水土保持方案批复、行业部门预审作为环评前置条件,实行环评与选址意见、用地预审等并联审批。

省发改委负责同志表示,将按照省委“一步领先、步步领先”的要求,继续探索推进核准类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并将全委31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做强“承诺山西”品牌。(记者杜鹃)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