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日期间全省接待国内游客5246.8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6.38亿元

活动丰富多彩 市场加速升温

2020年10月12日07:00  来源:山西日报
 

今年国庆长假,我省文旅市场亮出不俗成绩单。

当国庆“遇到”中秋,又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大长假,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民众出游意愿高涨等多种利好因素叠加,我省旅游市场加速升温。

数据显示,国庆假日期间全省共接待国内旅游者5246.89万人次,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其中,过夜游游客1374.69万人次,一日游游客3872.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6.38亿元。

自驾游、深度游备受追捧

8天长假,不少游客纷纷走出家门,文旅市场迎来了进一步的复苏局面。

“感觉太棒了!不仅有房车营地、直升机低空旅游、3D数字体验、主题雕塑等现代时尚旅游业态,还能让游客歇脚,打卡留念。”国庆节期间,我省黄河、长城、太行三条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高水平运营”,迎接八方游客检验。太原资深驴友闫海波发出由衷赞叹:“驿站将旅游公路和公路旅游融合起来,成为体验山西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的大厅,从此,山西又多了一处旅游打卡地。”

三个“0km”标志文化驿站依托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和乾坤湾、老牛湾、王莽岭三个景区,集文化宣传、深度体验、创意景观为一体,以“0km”标志景观石为中心,结合周边环境,挖掘文化元素,建设旅游标识文化驿站。三个文化驿站通过多形式活动带来大量客流,累计接待游客4.20万人次。

从我省情况看,随着自驾游、深度游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在一个地方多住几天,享受慢生活,深度发掘当地美景美食。

体验农活劳动、采摘瓜果蔬菜、品尝农家美食、了解乡村文化……“我更愿意在旅行目的地车程2个小时之内的周边来个一日游,或者干脆住下来,亲近大自然。”太原白领常珮在假期开着房车,带着一家老小在绿水青山中享受美好假期。

截至10月8日14时,全省重点监测的59个景区,景区及周边由移动公司数据反推全网的游客数为148.78万人次,景区游客接待量前5名分别是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五台山、皇城相府和王家大院。省内、省外游客占比分别为46.63%、53.37%。来我省旅游的十大客源地分别是河北、陕西、北京、河南、内蒙古、江苏、山东、天津、四川和广东。与去年同期相比省外游客数量有所上升。太原、忻州、晋中成为旅游热门目的地前三名。

国庆假日以家庭亲子出游为主。出行距离以中短途为主,在300公里以下的游客合计占比77.6%。在出行交通方式选择上,铁路和高速公路出行最受游客欢迎,占比均超过了一半。商务快捷酒店最受游客欢迎,其次为民宿客栈和星级酒店。

读历史、品文化别样体验

“问我祖先来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鹳窝……”国庆假日,洪洞大槐树景区《大槐树移民》实景演出以“游山西·读历史·讲大槐树故事”为主线,提升演出观赏度。

假日期间,太原市图书馆开设了“游山西就是读历史”主题公益讲堂,开展“解密山西”系列讲座,推出“游山西·读历史”线上+线下资源服务,解读山西历史文化,介绍大美山西。平遥古城解锁“十一”长假新玩法,推出“一起‘游山西·读历史’”“一起畅游平遥”系列主题活动,并为游客送上平遥古城中秋·国庆活动超级大礼包。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举办“游黄河、读历史、悦生活”乾坤湾帐篷露营等活动,让游客能更深入了解黄河文明和黄河文化。

此外,省文旅厅启动了山西省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同庆”惠民演出活动,组织省内外数十个演出团体在山西大剧院、青年宫演艺中心、星光剧场、华夏剧场等省城各大剧场倾情奉献40多场精彩演出,为人民群众带来丰富的文化大餐。

一些较为新颖的旅游模式“突出重围”,成为此次假期的新晋“宠儿”。民俗古镇、登山徒步、康养游憩、城市休闲和乡村采摘成为游客最热衷的活动。

河南三门峡的王女士一家,10月1日慕名来到了运城盐湖。“三门峡是运城的邻居,听闻运城七彩盐湖大名多年了,一直对它奇特的自然景色充满好奇。”体验黑泥浴、漂浮等项目后,王女士一家还参加了盐湖古风赏月会,拍摄一条为运城带“盐”的创意活动,她拍摄的视频发布后,引发全网短视频模仿。王女士说,接下来还准备去解州关帝庙、永济等地,好好感受一番“古中国·大运城”的魅力。

乡村游、夜经济集聚人气

“这里空气特别好,白云蓝天如画,心情特别舒畅!”在阳泉市王炭咀村,乡村“土味儿”活动吸引了北京市民姚晓峰一家的参与,田园采摘、民俗体验、秧歌、锣鼓等活动,让姚晓峰和游客们大呼过瘾。

“双节”期间,全省乡村旅游持续升温,新业态新产品深受欢迎,夜间产品成为新亮点。各地各景区通过夜景、夜食、夜秀、夜游、夜购、夜娱、夜宿,进一步创新夜经济发展形态,聚人气、引客流。

吕梁市举办了主题为“庆丰收、迎小康”的首届山西(吕梁)干果交易会、第六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暨2020农民丰收节,以干果、红枣等各种农副产品带动农旅融合大发展。运城市各县市区举办了“丰收喜悦、采摘快乐、最美乡愁”采摘节系列活动,临猗县举办冬枣文化节,让游客体验冬枣园采摘,赏田园风光;夏县举办特色果蔬采摘节,现场采摘花生、红薯、核桃、苹果、提子等当季特色果蔬,让游客体验互动式生态游和亲手采摘的乐趣……

我省乡村旅游恢复势头喜人,成为旅游消费的重点市场和旅游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与此同时,假日期间,近七成的游客选择夜间出游,占比为69.3%。全省各地纷纷丰富夜游产品供给,景区延长开放时间,夜经济进一步升温,助力旅游消费回暖。

太原市迎泽大街、长风商务区、汾河两岸的高层楼宇以“山河无恙、家国梦圆”和“万家团圆、祝福祖国”为主题,采用城市灯光秀展现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的喜庆氛围。皇城相府第二届星空夜市在郭峪古城广场隆重开市,以“游山西·读历史”为主线,夜游、夜演、夜市为主题,通过游古城夜景、逛星空夜市、品太行美食、看打铁花表演、赏先锋艺术展区等主题互动内容,为省内外游客献上视觉、听觉、味觉的皇城文化美食夜宴。

为确保文旅市场安全有序,假日期间,我省开展下沉一线“全覆盖”式大检查。10月1日至8日全省各级文旅部门共组织检查组1951个,出动检查人员9638人,检查市场主体9765家。各级各部门深刻汲取台骀山景区事故教训,对辖区内所有的景区、文旅活动场所等,集中开展为期1个月的风险隐患排查和消防安全大检查。

国庆假日期间(10月1日8时-8日14时),全省文化市场投诉举报处理机构共接听游客咨询电话268起,旅游投诉44件,已结39件,正在处理5件。(记者张婷)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