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必须摒弃“鸵鸟心态”

2020年10月14日06:52  来源:山西日报
 

“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近期,我省连续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伤亡惨重,教训惨痛。面对严峻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我们必须深入落实安全责任、深查安全管理漏洞、深究隐患背后原因,举一反三、亡羊补牢、担责尽责,绝不能有“鸵鸟心态”。

今年受疫情影响,许多生产单位从停工停产,到复工复产,再到抢工期赶进度保目标,安全生产面临空前挑战。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牢牢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防范风险一以贯之落实到安全生产工作全过程,把安全责任压紧压实到每个环节。但是有些部门和企业人员面对复杂的安全形势,却存在“鸵鸟心态”。所谓“鸵鸟心态”,就是指鸵鸟在遭遇危险时会把头埋入沙坑,蒙蔽视线,自以为安全,是一种逃避现实、推卸责任、自欺欺人的心理。当一个人面对压力时,本能采取回避态度,可能只会拖延解决问题的时间;但当一个生产经营单位面对自身安全隐患,或者别人血的教训时,仍然避重就轻、心存侥幸、拖拉将就,甚至视而不见、不以为然,缺乏敬畏之心、担当之勇,那无疑就是埋下了定时炸弹。

古人云:“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事故从来不相信漂亮话,风险也从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逃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会贻误时机,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更是安全生产之大忌。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告诉我们,必须正视风险,接纳恐惧,而后理性认识,科学应对,才最终可以化险为夷。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安全法中的三个“必须”不能只是挂在嘴上,贴在墙上,而是要真正放在心上,担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为官避事平生耻,“遇食颈如鹤,遇事头如鳖”更非大丈夫所为,摒弃安全生产中的“鸵鸟心态”,一方面不能讳疾忌医,安全风险无处不在,抓早抓小才可以“治未病”“治轻症”。如果讳疾忌医、盲目自信,甚至投机取巧,往往会把小病拖成重症,把轻微问题拖成严重事故。在武汉抗疫一线坚守了60个日夜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生田雨感言:“工作中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方能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摒弃“鸵鸟心态”,另一方面要克服本领恐慌、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安全生产才是最大的效益,任何事关安全的问题,都不能迁就、不能敷衍、不能“打太极”,必须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安全责任链条上的每一个人都必须擦亮眼睛,正视不足,深刻反思汲取我省近年来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惨痛教训,从安全生产的规律上、基础上、本质上剖析原因,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检查不认真、执法不严格、隐患不整改等现象要敢于动真碰硬,全力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陈力方)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